历史沿革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卫生学校。1949年8月1日,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解放了甘肃天水,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指示卫生部长潘世征办学校、办医院。潘部长将组建工作交给二军卫生部王逐北副部长,在当时的天水火车西站成立了第一兵团卫生学校筹备委员会,就地开展招生组建工作。

同年8月26日兰州解放,8月28日卫校师生进入兰州。9月25日,卫校师生在兰州市女子中学礼堂举行开学典礼,宣布第一兵团卫生学校正式成立。

1949年10月16日,全校师生奉命进军新疆,行军到达哈密、吐鲁番后,根据兵团指示分南北两路进疆,南路由王逐北率领二、四大队由吐鲁番步行43天到达喀什,建立了南疆医训队。北路由政委李国清率领一、三大队,由哈密改乘苏联军用飞机到达迪化(乌鲁木齐)。一、三大队360名学员、24名教学工勤人员,与原联勤总部驻新疆卫生人员训练组46人合并,组建成立新疆军区卫生学校。1954年10月改名为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学校,1959年12月又更名为兵团医学专科学校。1966年2月,更名为兵团医学院。1978年10月26日,遵照教育部的批示正式命名为石河子医学院。

1996年,原石河子医学院、农学院、兵团高等经济专科学校、兵团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了石河子大学,学院更名为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易名祥录

1949年9月25日第一兵团卫生学校
1950年1月新疆军区卫生学校
1954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学校
1959年12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学专科学校
1966年2月兵团医学院
1978年9月石河子医学院
1996年9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第一兵团卫生学校时期的学员名册(1949年11月)

  

兵团医学专科学校时期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合影(1963年1月)

  

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学校时期的校门

  

新疆军区卫生学校时期学员在解剖学实验室(1950年)

  

兵团医学院时期学生在做化学实验

  

石河子医学院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