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硕士研究生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者:yjsbgs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3000

一、本学科获得硕士(博士)招生权时间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一级学科授权点于1999年获批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二级学科学位点,于2010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1)细胞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围绕干细胞的临床治疗,开展干细胞的建系和定向分化研究,探索解决干细胞研究领域中的临床应用问题。

2)细胞信号传导研究:围绕肿瘤、糖尿病和包虫等疾病,开展疾病发病机制相关细胞信号传导通路的研究,以期发现更多特异性强的分子靶点和途径,为疾病治疗、预防和诊断提供基础研究。

2、医学免疫学

1)感染免疫研究:主要围绕人畜共患病如包虫病、虫媒病、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等进行了研究,建立不同病原资源库及其研究平台,开展了上述疾病的发病机制、诊断及防治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初步阐明当地主要流行株、耐药情况以及免疫耐受的分子机制。

2)肿瘤免疫研究:主要研究肿瘤的抗原性,肿瘤发生、发展分子调控机制,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应答及其抗肿瘤免疫的机制,开展肿瘤的免疫诊断和免疫防治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

3、病原生物学

1)地方感染性疾病的研究:围绕虫媒病、结核病、包虫病、布鲁氏菌病、病毒感染等疾病,开展病原学特点、致病机制、诊断技术、防控策略、流行病学调查等方面研究。

2)医院感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研究:针对医院临床病例的病原生物,进行病原分离、生物学性状、致病性、免疫性、微生物检查方法临床适宜技术建立等研究,并探索医院感染性疾病的流行规律。

4.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1)肿瘤病理与分子诊断学研究:根据肿瘤病理诊断学和肿瘤多学科治疗规范的需求,通过形态-免疫组化-分子病理综合诊断平台的建立,开展肿瘤病理诊断的规范化、标准化应用研究,为临床诊断提供准确的病理诊断,筛选与临床治疗和预后评价相关的指标和信息。

2)新疆民族高发性肿瘤的防治基础研究:通过肿瘤临床样本信息库的建立,围绕肿瘤易感人群筛选、早期诊断及个体化治疗等,建立新疆民族高发性肿瘤的分子分型标准,筛选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分子标记物。

3)感染性疾病病理生理学研究:围绕感染性疾病、危重症疾病行特征、发病机制,开展流行病学、遗传易感性、防控策略和致病机理的研究,并进行疫苗的研发。

4)心血管病理生理学研究:针对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流行病学分子遗传学及发生机制开展研究,探讨心血管病发生的相关危险因素、信号转导通路等,为疾病治疗、预防和诊断提供基础研究。

5.法医学

1)法医病理学研究:通过对法医病理鉴定技术和尸体解剖检验技术等基本技能的训练,为法医学鉴定提供新的方法,为公安侦破和司法处理提供科学依据,服务区域社会发展和稳定。

2)法医物证学研究:通过检查新疆地区犯罪人群常染色体、Y染色质和SNP等人类遗传标记的改变,分析具有犯罪素质人群和普通人群的遗传学差异,为收集具有犯罪倾向的基因库奠定基础。

6.医学生理学

1)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研究:针对新疆地区心血管疾病发病的表观遗传及分子调控机制展开研究,筛选可能的标记物、干预靶点等;深入探讨心血管疾病致血管、心脏结构和功能改变的机理,为心血管病的防治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2疼痛与镇痛:研究离子通道异常在神经病理性痛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深入探讨药物通过调节离子通道发挥镇痛的作用机制,为镇痛提供新的干预靶点。

3)内耳循环紊乱与听力障碍:研究内耳循环的生理功能,深入探讨血管纹和耳蜗螺旋动脉异常在听力障碍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为听力障碍的防治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7.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1)蛋白质功能与疾病:深入开展与高发性疾病相关的重要蛋白的相关功能和分子机制研究,为疾病的诊断、防治提供潜在的调控靶点和干预手段。

2)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与疾病:研究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交互作用在高发肿瘤和慢性代谢性疾病(肥胖、炎症、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分析特征遗传易感基因对免疫炎症反应和能量代谢异常的调节作用,探讨能量代谢异常与免疫炎症反应交互作用在肿瘤和代谢性疾病发生中的分子机制,为上述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理论依据。

三、学位点承担主要科研项目,代表性科研成果(近五年)

课题、文章、奖项

详见招收简章及导师简介 (请点击该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