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一场精彩的辩论课——记预防医学系2017级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辩论课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112

2021年5月18日医学院预防医学系2017级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教学课。

在营养与食品课堂上,徐上知老师组织1班、2班全体同学围绕食品添加剂这一教学内容开展了辩论赛形式的课堂教学。

辩题:食品添加剂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正方:食品添加剂利大于弊

反方:食品添加剂弊大于利

此次辩论赛以班级为单位,徐老师提前告知同学们辩论赛的辩题,同学们利用课外时间大量查阅相关资料,然后归纳整理,为辩题做准备。为了提升同学们的思辨能力,让其全方位考虑辩题,并不提前设定正方和反方,同学们需要同时准备正反双方的辩护词。

课上,老师随机选择正反方,最终确定1班全体同学为正方,2班全体同学为反方。每个班分别派出一位代表立论,然后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同学们集思广益,论据条理清晰,课堂氛围十分热烈。

在整个辩论过程中,即使是未站起来参与辩论的同学也不只是持吃瓜心态的观众,纷纷以他们的方式卷入其中:有同学因辩手的精彩发言而鼓掌;有同学因双方攻辩而感到紧张;有同学在底下和他人悄声讨论。

辩论结束后,徐老师对辩论内容和辩论效果进行点评,并为我们详细总结了食品添加剂的利与弊。

这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课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课堂上的激烈辩论活跃了课堂气氛,唤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食品添加剂利弊的理解和思考,并通过列举相关案例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提高了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作者:隋昕  柏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