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安徽校友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107

116日,石河子大学安徽校友2020年学术年会在腾讯会议客户端线上举行,先后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王胜校友和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许力校友主持,省内外医学领域近60名校友参加。

会议在庄严的校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学术年会受到母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院长,皖籍校友,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吴向未教授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向远在家乡的石大校友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对本次学术年会的形式给与了高度肯定。吴院长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驰援武汉抗疫、博士点立项、科研平台和塔里木大学分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希望安徽校友们继续支持母校的发展,并邀请大家常回母校看看。

石河子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崔万志校友通过视频代表安徽校友会对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通报了安徽校友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介绍了自己坚持不懈、勇攀高峰的不凡创业经历。崔会长表示,医学校友们的工作非常重要,安徽校友会也会积极支持医学校友们的工作,也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兵团精神,继续为打造“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年会分四大板块组成,博士论坛版块邀请了六位博士校友,结合医学前沿动态和一线临床实践,从不同领域进行了主题报告交流。

年会主持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王胜校友做了题为《TGF-β信号通路在异氟烷后处理大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研究》的报告。他从异氟烷后处理对离体和在体实验模型的神经保护作用入手,介绍了TGF-β信号通路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可能存在的分子机制。 

1994届校友,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许力校友介绍了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的诊疗现状。许主任从发病机制、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原则入手,介绍了ITP的最新诊疗进展,简要介绍了安徽省二院血液科的发展历程,并欢迎校友们开展临床和科研合作。

2008届校友,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徐文付校友做了《槐杞黄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的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他展示了槐杞黄对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Ph+白血病细胞抑制增殖和促进凋亡的实验结果,初步揭示了槐杞黄抑制细胞增殖的信号通路,以期对白血病的治疗带来新的理论依据。 

2009届校友,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肿瘤中心主治医师陈仿军校友介绍了以新抗原为基础的转化免疫治疗在实体瘤中的应用。他从新抗原的概念入手,介绍了个体化新抗原鉴定及应用现状,并展示了他博士期间所做的新抗原肽库的构建及鉴定工作。

2017届校友,苏州大学药学院在读博士刁璐校友做了《基于TLR4信号轴的纳米递药系统的构建对狼疮性肾炎的治疗研究》的学术报告。她展示了在构建协同作用HMGB1/TLR4信号轴的阳离子脂质体的实验进展和该系统对狼疮性肾炎的治疗效果,并探讨了其初步分子机制。

2018届校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读博士汪静校友介绍了静电纺丝在泌尿外科中的应用。他通过介绍静电纺丝的工作原理和在组织修复、药物负载中的实验效果,并对其即将开展的研究课题做了陈述和拓展。

青年论坛环节,2018届学士陈佳校友、任超校友,2019届学士吴启萌校友,2015届学士吴成东校友,2009届学士孙建华校友,2018届硕士孔一鹏校友,2020届硕士武文博校友介绍了其学习和工作情况。

校友情谊环节,2009届硕士郑维威校友,1994届学士王伟校友,2009届硕士卢兴浩校友,2008届学士庄冬梅校友,2017届硕士李鹏校友,2009届学士黄道兵校友分别介绍了合肥、滁州、蚌埠、宿州、阜阳(亳州)、六安等地的校友分布情况,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各地校友工作的开展情况。

发言讨论环节,来自安徽省中医院、安徽省儿童医院、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蚌医一附院、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安医大附属宿州医院、安徽省荣军康复医院、阜阳市人民医院、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六安市人民医院、淮北市人民医院、合肥市京东方医院、蚌埠市第一人民医院、马鞍山市十七冶医院等单位的校友畅所欲言,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并结合目前的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作者:郑维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