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讲述兵团故事,传承兵团精神:医学院讲解兵团故事“声”入人心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837

一段段“声”入人心的宣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兵团故事.....“讲述兵团故事,传承兵团精神”,11月初,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兵团故事讲解大赛,在南区学术报告厅落下帷幕。来自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三支队伍组成34组参赛选手现场角逐,师生同台大放异彩、精彩不断。

精心筹备,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与共和国同龄、与人民军队同源、与兵团精神同根。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有着丰富悠久的红色文化基因。举办本次兵团故事讲解大赛旨在讲好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兵团故事,增强医学院师生对兵团的热爱认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大赛分两个场组,重点考察选手对兵团史、兵团精神、兵团人的理解和感悟,准确、生动、翔实地讲好兵团精神内涵。挖掘兵团故事,发现身边的精神力量,真实表现兵团医学人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国家命运、人民幸福、学校发展的不平凡的生命历程,是本次大赛最为关注的部分。

用心感悟,兵团故事就在每个人身边

11月1日晚,石河子大学副校长叶含春,兵团指导组宋安星处长和谭晋东莅临医学院活动现场,与大家一起聆听参赛选手的精彩故事。兵团英雄人物,道德模范,老兵,支边青年,为石大和医学院奉献一生的前辈,援疆干部,自己的爷爷,爸爸,一家人从兵一代到兵三代的故事,或伟大,或平凡,或惊天动地,或默默无闻,或家喻户晓,或普普通通,在选手的讲述中一个个变得鲜活生动,带大家走进一代代,一个个兵团人的故事中,感受那份赤诚,火热,感动,温暖,震撼。

大赛中,选手们带来的故事,都结合实际,根据人物典型认真打磨,为了准确描述一个细节,反反复复核对几十稿。随着选手的娓娓道来,以小见大,带领观众重温兵团历史、感悟兵团精神。


“我叫陈俊贵,17岁进入部队,79年随解放军基建工程部队来到新疆修建独库公路”,基础医学系学生党支部用方言讲述历史,将观众带入79年的故事里,“陈俊贵因为一个馒头,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天山脚下的忠魂”故事讲完后,现场很多人潸然泪下,烈士是我们的文化和历史,守望烈士就是在守望我们的精神和信仰。


博士生导师张万江教授在医学院工作了28年,在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带领大家回顾了医学院的历史,回顾一代代医学人扎根兵团,为兵团医学事业奋斗终身的故事,激发了石医人厚德载医,博学济世的情怀与使命。

青春梦想筑边城,新进教师妥静结合自己与爱人共同留在兵团的故事,讲述兵团精神对自己的影响:“毕业前夕我毅然决然选择留在这里,因为这里,有一群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这里有一种精神,屯垦戍边、无私奉献;我要留在这里,扎根兵团,奉献我的青春”。

  

传承创新,让兵团薪火代代相传

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红色故事宣讲,让师生记住的不仅是一个人人物,一个故事,一个地方,更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腔澎湃的兵团血液。比赛结束后,嘉宾及评委无一不为选手的精彩表现连连称赞。叶含春副校长说道:“今天的讲解大赛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我们更应该要将红色的信仰、革命的精神链接到了每一个人身上,继续传承先辈们留下的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敢担当、有作为的兵团石大人。”

据悉,赛后医学院还将组织获奖选手成立兵团故事宣讲团,到全院各支部深入开展“讲述兵团故事,传承兵团精神”主题宣讲活动,最大限度拓展本次大赛的影像和教育效果。

 作者:滕婉蓉  隋昕  张娜  刘红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