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病理学系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551

313日开始,病理学系全体教师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13日下午,刘春霞书记带领全体老师一起学习习总书记提出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刘书记强调全体教师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为,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14日下午,支部宣传委员任艳老师做了关于“做一个幸福的老师”的讲座。教师肩负着塑造学生精神生命的神圣职责,教师的职业不仅是传承过去,更是创造未来。教师的定位在于:在学生未来对社会的贡献里发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学生之爱戴与未来的回忆中,寻找富有乐趣的教育人生。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要心中装有学生,要做到“三有”,即有爱、有知、有为。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要懂得享受课堂,有拥有一个宽容的心、要有对学生真诚无私的爱,要善于营造有情趣的课堂,要懂得研究教学,要有责任感,要树立良好的集体观和大局意识。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赵瑾老师说,教师要关注每一位学生,学生对公平的期待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世界,教师要十分小心的呵护。“教师聪明的教,学生聪明的学”,包含着教师知识、智慧的要求,要呼呼着教师的自身学识积淀。

庞丽娟老师说,通过师德师风的教育学习,我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有了较明确的认识。师德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

刘书记说,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

15日,全体教师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并结合自身开展实践反思、典型案例评析。每一位年轻教师都以在教学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深刻检讨和反省存在的问题。任艳老师指出,扎实打好理论基础,认真观摩优秀教师授课对提高教学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李曼老师提出,年轻老师缺乏课题组织能力,重点不突出,眉毛胡子一把抓,学生复习时感觉无从下手。王成燕老师也提出,应当多听听资历高的老师的讲课,不仅是内容,更重要的是课堂效果。彭昊老师认为,年轻老师缺乏组织学生进行临床讨论,充分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的能力,这是因为老师基本功欠缺,无法做到正确引导和及时解答。老教师们也给年轻教师提出了解决办法,给予了鼓励,每一个老师的成长都是不断积累,不断学习的沉淀,只要树立正确的教师观,一心为学生着想,一定会成为学生心中的好教师。

为期三天的学习活动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再次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师德师风的一个忠诚,即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两个服从,服从大局、服从领导;三个热爱,热爱学校、热爱班级、热爱学生;四个关系,家务和工作关系、份内工作和份外工作关系、吃亏与便宜关系、提出意见与尊重人格的关系;五个自觉,自觉学习、自觉守纪、自觉清廉、自觉共事、自觉创新;六个意识,师表意识、育人意识、胸襟意识、课堂意识、质量意识、自身意识。

通过学习,大家重振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于心,不断努力学习,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践行新时代教师的师德师风,实现自我价值。


文:任  艳  卢香云

                                                                       图:卢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