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标准化病人招募启事

发布者:医学院发布时间:2016-04-06浏览次数:448

为适应医学教育全球化和医学教学方法改革的需要,规范和提高医学生的临床技能,确保医疗安全,培养合格医生。我院将组建标准化病人(SP)团队,现向社会招募标准化病人若干名,欢迎报名参加。  

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简称SP),又称为模拟病人(Simulate  Patients),指经过标准化、系统化培训后,能准确表现病人的实际临床症状(含部分体征)的健康人。SP作为病人扮演者,不仅为医学生提供与临床极其相似病例,而且解决了临床医学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在扮演病人的同时,又作为评价者对受试对象可做出更加合理的评判,考试方式更接近于临床实际。为此,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将面向社会进行SP招募。经初选合格后SP,将接受有关医学知识的培训及考试,合格者在医学生的考评中为学生打分、反馈指导,因此必须具备较高的文化修养,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表演能力。

具体要求如下:

年龄:18-55周岁

性别:不限

教育程度:本科及以上

个人特质:有奉献之热诚,心理素质良好;性格开朗,普通话较好,具有责任感;守时;有较好的表达能力与角色扮演能力,演出前准备充足,演出时专注度高,反应快,配合度好。

其他要求: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无肝炎、结核等传染病史;对医学教育具有兴趣,愿意为临床医学教育做出贡献。

工作情况:目前SP培训及考核为周末或业余时间。医学生的临床技能训练中,准确表现病人的实际临床问题,评估医学生向病人询问收集病史的能力。取得培训合格证者,每参加一次教学活动,将视工作量支付一定数额的教学补贴。

报名时间:2016年4月7日——2016年4月22日

培训时间:报名结束后

联系人:庞鸿瑞

报名地点:医学院杏五楼二楼教科办

联系方式:电话:15909938133   QQ:469288027@qq.com

备注:报名表格请登录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首页,报名表发送至指定的QQ邮箱!

  

关于“标准化病人(SP)”的几个问题

一、什么是“标准化病人(SP)”?

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Patients,简称SP),又称为模拟病人(SimulatePatients),指经过标准化、系统化培训后,能准确表现病人的实际临床症状(含部分体征)的健康人。

二、SP入选后要承担什么工作?

SP初选合格后,在学生学习及考试期间扮演患者,参与对医学生的考核评分及反馈指导工作。

三、为什么要用“标准化病人(SP)”进行临床医学的教学活动?

1、SP作为病人扮演者,既解决了以往临床教学或测验中难以找到具有针对性病例的困难,又给医学生提供了与临床极其相似病例,同时提高了评估结果的可靠性和公正性,避免了许多医患矛盾,解决了临床医学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

2、SP在扮演病人的同时,又作为评价者对受试对象可做出更加合理的评判,这是以往测验手段所不能做到的。

3、SP的考试方式更接近于临床实际,同时可以有效规避医学考试中涉及道德伦理方面的问题。

四、SP为什么要具备一定的知识背景?

因为SP初选合格后,将接受相关医学知识的培训。培训合格后参加对医学生的考评、为学生打分、反馈指导,因此必须具备较高的文化修养,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记忆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表演能力。

五、目前已聘用多少名SP?

我院已聘用13名SP,此次为第二次招募标准化病人。

六、入选SP后,对我的身体会有什么伤害?

SP是扮演患者,在整个过程中不会受到伤害,但是要细心、耐心、热心、爱心、信心。比如你要反复多次地作为患者回答多位学生的提问,同时还要接受学生对你的体格检查,主要是心脏和肺部听诊、腹部触诊,如果你有耐心,有热心和爱心,相信你会成为一名优秀的SP。当然,如果你平时在医院就诊时,医生的手触及到你就会从心里上感到不适,无法配合医生,那么你可能就不适合应聘SP了。对配合“医生”体格检查有点担忧是正常的,但这不影响胜任SP工作,考试环境完全模拟医院诊室。

七、SP工作是长期的吗?

“标准化病人(SP)”只是一个志愿者,一年中应用时间相对固定。

八、报名和培训需要付费吗?参加这一工作有报酬吗?

期间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正式录用为SP后,每参加一次考核或学生训练,医学院将视工作量支付一定数额的补贴。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标准化病人招募报名表(在校学生用).docx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SP报名申请表(社会人员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