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2023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初级感觉神经元CB1受体及其相关分子参与神经病理性疼痛的机制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242

2023412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2023年度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开讲,主讲人为基础医学系刘永敏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神经生物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疼痛及电针镇痛的机制研究。我院部分教职工4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刘永敏博士围绕大麻素1型受体(Type 1 cannabinoid receptorsCB1受体)在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作用机制进行了汇报内源性大麻素系统在痛觉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大麻素镇痛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大麻素受体CB1CB2来实现的。但近年来多篇研究指出位于神经元突触前膜的CB1受体可能不适合作为神经病理性疼痛的镇痛靶点。刘永敏博士的研究发现:CB2受体、ATF3NPYCB1受体调控的致痛靶点;CB1受体可通过靶向抑制ATF3/NPY通路发挥镇痛作用。本研究有望为神经病理性疼痛的临床治疗提供潜在靶点和理论依据。

刘永敏博士生动详明的报告和严谨的实验设计给我院师生很大的启发。汇报结束后,我院多位师生也与刘永敏博士进行了积极讨论与深入交流,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王竞州  张 辉   图:张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