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术讲座】“绿洲学者 科研启蒙” ——朊病毒的“前世今生”
来源: 医学院
发稿时间: 2020-09-26
浏览次数: 733

 

 “做科研的前提是敢于质疑权威,即突破目前已知的发现。”“科研过程艰辛而漫长,但若是能做出成果,那么对世界发展必然是有轰动性作用的。”

923日,口腔医学系主任徐江老师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山学者第三层次人才、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李朝阳教授为20192020级全体本科生开展科普类讲座。李教授以“传奇的朊病毒疾病: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盛宴。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科研的普遍现象,提出科研的艰辛是需要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把“冷板凳坐热”的耐心。随后从朊病毒发展史、朊病毒引发的疾病种类、朊病毒蛋白与朊病毒关系、朊病毒相关的研究技术等多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知识普及。讲座过程中,李教授由浅入深、循循善诱,以简单明了却又专业严谨的语言讲述着浅显易懂的干货内容。在风趣轻松的氛围中,结合科技前沿的时事和科学发展的史实,拓展了同学们的科研眼界和国际视野。

李朝阳博士通过朊病毒疾病的举例,如疯牛病、Kuru病、鹿慢性消耗病等,激发同学们对病毒科研的兴趣;与此同时,他也向同学们输出了“研究过程中发现朊病毒蛋白与朊病毒有相同的氨基酸序列,但是二者构象不同”等关键信息,引发了同学们对科研的探索欲望。


互动问答环节中,2019级的陈雪芳同学提出因为周围环境的局限,我们是否能依旧向往做科研的疑问。李朝阳教授是这样鼓励学生的,“科研人的特质是坚持,背景与聪明则是次要的”。他十分鼓励同学们做科研项目,并表示作为医生科研与临床实践是密切相关的。


讲座结束后,徐江老师总结“感谢李朝阳教授的精彩分享,分享中的设想、学说、假说在未来都需要依靠同学们一一解答”。徐老师鼓励同学积极参加科普讲座,增加科研知识储备,为学业规划、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文:叶泓伶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备案号:新ICP备10200979号 技术支持:石河子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
学校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二路 联系电话:0993-2057007 传真:0993-2015620 邮编:8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