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三月学雷锋——预防学子一马当先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462

冬遇到春,便有了岁月;

天遇到地,就有了永恒;

冷遇到热,有了雨雪;

而上课之需遇到这初春之雪,便有了预防学子的志愿扫雪活动。

众所周知,三月是学雷锋月。当预防的孩子们正愁着满腔志愿热情无处施展时,一场雪在寂静深夜悄默降临人间,降临在石河子。

周一早晨醒来,外面已然又变成了一片素净,地面上铺着的“白毯”,给老师和同学们的出行通勤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不只是车轮,人脚下也像是揩了油一般,止不住地打滑。

雪停之后,辅导员隋昕老师在群里征集扫雪志愿者,却被大伙儿们的热情吓着了。同学们在群里一呼百应,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活动。很快,人手和时间敲定。接着大家又纷纷出动,借工具的借工具,整理着装的整理着装。不久之后,石大校园一隅里便看到了预防学子低头铲雪的身影。

先把松软的雪推开,再用力去铲底层的坚冰。虽然干得腰酸胳膊软,但是却没有一个人喊累,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我见过许多个志愿者,他们贪恋的从来都不是别人的赞誉和这份工作带来的荣光,而是享受做志愿工作的过程,痛并快乐的矛盾感受,以及帮助别人后给自己的无限幸福感和满足感。别看我们年纪小,我身边有的小伙伴已经拥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志愿时长。

有人曾说,零零后是被手机影响的一代,是垮掉的一代。但是去年抗击疫情时,又有多少零零后奋战在最危险的一线,甚至说出“现在,该是我们零零后保护你们的时候了”这样富有担当和责任感的话语。

从小,我们便一遍又一遍地被教育“学习雷锋,学习雷锋精神”,这并不是一句简单的话语,更不是闭着眼睛喊喊口号就行,而是需要千千万万个人亲身躬行,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善行做起。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即使是扫雪这样一件小事,只要能帮到别人一分,便有意义,便值得我们去做。

对于雷锋精神的传承,对于中国精神的弘扬,预防学子也并不是随口一说,并不是随大流,喊口号,他们一马当先,积极在行动!

作者:丁玉松 王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