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通知

发布者:医学院教办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703

各学院:

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OBE理念为引导,按照学分制改革要求,以专业类国家教学质量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托,在2019年启动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学院通过校外同行或行业专家、学院教师集体研讨等方式进行了多轮论证的基础上,学校决定在6月8日至23日,采用专家组实地考察的方式,对各学院对所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进行答辩论证。为保证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顺利进行,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论证时间及地点

从6月8日化学化工学院开始,至23日师范学院结束。各学院上午论证时间从10:10开始,下午论证时间从16:10开始,每个学院依据专业数量不同,安排半天或一天。师范类专业统一在师范学院论证。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一。

二、论证工作要求

本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考察工作由学校组织专家,采用实地考察方式,对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课程教学大纲进行考察。具体考察程序为:

1.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各学院建议在6月5日前将学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学院第二轮修订稿)一式一份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含上述文件word或PDF电子版)。以便学校提前发送给专家组审议。

2.各学院请在6月5日前准备好相关课程教学大纲,专家组审议期间,学校将按照专家意见,抽调个别课程(含实践环节)教学大纲。专家组实地考察期间,请各学院准备好各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请按照专家人数+1份准备,具体专家人数另行通知)及相关课程大纲纸质版(一式一份)。

3.学院考察流程;

(1)学院整体情况汇报:学院领导汇报学院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总目标、前期调研总结、修订流程、典型经验或特色、亮点等方面,要求使用PPT汇报,时间15分钟。

(2)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汇报:专业负责人(方案制定人)重点汇报国家标准(或专业认证标准)、国内同专业类比(建议使用图表列出异同进行对比分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支撑关系(建议列表汇报)、课程体系总体设计(建议用鱼骨图、思维导图等方式汇报,适当减少文字表述,用数字和图表体现逻辑关系)、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支撑关系、辅修专业教学计划等方面;要求使用PPT汇报,时间20分钟。

(3)专家组提问答辩环节,各专业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期间将检查核心课程(含实践环节)和部分选修课程教学大纲。

(4)第二组可以提前安排人员分学院审议人才培养方案相关问题,在论证期间向学院书面反馈相关建议和意见。

三、持续改进

请各学院按照专家反馈意见,在7月10日前完成学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并将学院简介、2019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定稿(第三版)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后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含word、PDF电子版各一份)。

依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和人才培养方案定稿,请各学院在2020年9月15日前完成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定稿,并将电子版(word和PDF电子版)按照本科专业或课程属性整理后发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

学校将按照学院依据专家组反馈意见修订后的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印制分学院和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分学院课程教学大纲。

附件:

学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专家组赴学院考察时间安排


注: 1.师范类专业统一和师范学院一起答辩;如:英语专业在外国语学院只论证非英语专业,英语(师范类)人才培养方案和师范学院其他师范类专业一起论证;

2.如果期间学校有重要安排时间冲突,按上表顺延考察日期。

3.上午论证会议开始时间为10:10;下午论证会议开始时间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