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重点实验室依托于石河子大学,整合医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和生命科学院等相关学科的人员优势和实验室资源组建而成。2000年实验室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以新疆地方病、民族高发病和人畜共患病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对上述疾病的发生分布规律、相关危险因素及发病的分子机制等进行了研究,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4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30余名,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占实验室科研人员的90%,已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创新能力的学术队伍。2010年以来实验室共承担省级以上的科研项目211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973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等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部委课题133项,累计研究经费超过1亿元。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专著400余篇,获得各级科研奖励46项。实验室下设3个研究单元,总面积4500平方米,拥有仪器设备总值约3000余万元,已建立一系列较为完善的实验技术平台。

近年来,实验室不断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科研协作,先后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细胞与分子医学实验室、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癌症免疫与医学研究所、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大学生物资源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和自治区人民医院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