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简介

石河子大学护理学专业于1988年9月经国家教委和农业部批准,设立护理学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生(属三年制大专教育),是新疆最早建设的高等护理教育学科专业,也是西北地区较早设立高等护理教育的院校。1995年9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开始护理本科教育(五年制,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1998年改为四年制,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护理学专业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

2003年9月获批国家首批、新疆地区首个护理学科学学位硕士点。2004年9月开始正式招收护理学硕士研究生(三年,毕业授予医学硕士学位)。2010年,护理学获批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并在新疆第一个开始了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2011年获批获全国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制3年,毕业后授予硕士学位。2019年,学校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专项评估和合格评估。

护理学专业教师队伍由护理系专任教师、15家教学医院及2个社区卫生服务实践基地的临床兼职教师组成,先后荣获石河子大学“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先进基层党支部、医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临床技能过硬,治学严谨、团结协作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三十余年来,石河子大学护理学科经历了从专科、本科到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阶段,始终坚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的办学定位,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为新疆和国家培养了两万余名不同层次的高级护理应用型人才。

乘着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和新疆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石河子大学正朝着建设西部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

在这片戈壁明珠的热土上,石大护理人也庚续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扎根边疆,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兵团和国家培养护理人才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