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新疆高发性肿瘤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胡建明

研究方向:围绕哈萨克族食管癌和维吾尔族宫颈癌等新疆高发性肿瘤开展发病机制、分子病理诊断和诊疗靶点筛选等防治基础研究,根据研究成果建立关于食管癌、宫颈癌等地方民族高发病的早期诊治技术和防治适宜技术并在新疆各地推广应用。同时,开展食管癌早癌筛查与肿瘤登记工作;积极参与新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提供综合性卫生政策研究报告、肿瘤登记报告、医疗政策咨询等数据。

 

二、心脑血管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司军强

研究方向:围绕交感应激与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离子通道参与心血管疾病诱导的血管重构和慢性炎症的机制,新疆特色中草药心血管保护机制,巨细胞病毒和钙信号相关蛋白在高血压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和机制,心力衰竭心肌损伤及生物学修复的调控机制,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发病机制,麻醉剂对创伤失血性休克的保护机制,脑卒中后神经系统病理生理变化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机制开展相关研究。

 

三、病原生物学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王远志

研究方向: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外来输入性传染病,围绕新疆和中亚高发的布病、虫媒病等新发传染病疾病,通过“病人-自然宿主-媒介生物”信息化生物样本库建设,开展病原检测、流行病学追溯性调查、监测点实验室的联合建设以及科技服务,最终为我国外来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和预警提供重要本底数据、科研材料以及应急诊断技术战略储备,同时服务兵团人兽共患病的有效防控和外来有害媒介生物的快速识别。

 

四、免疫学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陈雪玲

研究方向:围绕新疆肝包虫病及肝癌的防治基础与诊治开展研究。对包虫免疫逃逸机制、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包虫病临床问题、肝癌的发病及治疗等问题进行研究;围绕包虫病及肝脏肿瘤,对两类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流行病学、适宜的诊疗技术及临床应用方面展开研究;对疆内及全国包虫病高发地区推广适宜的诊疗服务;积极参与新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服务兵团向南发展,为患者开展救助活动。

 

五、医学生物化学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黄瑾

研究方向:开展Neuritin蛋白质功能机制与神经系统疾病治疗药用研究,新疆高发肿瘤中病毒感染与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及相关靶点诊疗研究,口腔肿瘤中免疫微环境及基因调控网络的作用机制研究,新生儿出生缺陷及骨骼发育不良的发病机制研究。

 

六、肥胖及相关代谢性疾病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张君

研究方向:围绕肥胖导致 2 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和肥胖相关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开展研究。在维吾尔及哈萨克人群中,发现了种族特异性的与肥胖及 T2DM 密切相关的差异游离脂肪酸谱,目前围绕其发挥作用的具体分子机制,以及做为药物靶点的可行性开展研究;筛选并验证出一组与 T2DM 发生密切相关的脂肪组织源性 microRNAs,目前围绕其调控糖脂代谢的具体分子机制开展研究;发现肥胖后循环中增加的游离脂肪酸 PA,可改变骨髓微环境中脂肪细胞数目的增加以及脂肪细胞因子含量的变化,导致前列腺癌发生骨转移,目前围绕其作用的具体分子机制开展研究;发现肥胖后循环中增加的游离脂肪酸 PA,可通过上调糖脂代谢转录因子KLF7,以及脂肪组织来源的 microRNA 表达,促进肥胖相关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和发展,目前围绕其作用的具体分子机制开展研究。

 

七、组织胚胎学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张志威

研究方向:脂肪细胞形成不仅是一个经典的组织学问题,同时也现代医学公认的治疗代谢疾病和癌症的有效靶点,团队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科学课题,,从脂肪细胞形成和及其与之相关的白血病和食管癌发生开展了多角度的科学研究。

 

八、护理学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左彭湘

研究方向:围绕社区与家庭健康护理研究、临床护理实践与创新研究、护理教育与管理研究三个方向,突出地域与民族特色,充分发挥社区与临床研究相结合的优势开展研究工作。基于社区老年人长期照护模式、失能老年人生活质量及生存状态,社区、农村老年慢性病管理、妇女儿童等社区重点人群的健康促进,实现预防和控制疾病、实现社区重点人群健康和社区健康的目的;结合护理学科发展动态探索适合西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护理教育基本理论与方法的临床实践应用研究,针对区域专科护士培训,护士岗位胜任力的培训、临床护理质量管理、护理人力资源管理、护理信息化、护理风险管理、护理安全管理、护理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研究;围绕急救、重症监护、糖尿病、肿瘤、母婴护理、脑卒中后的康复护理、患者心理护理、生活质量及社会支持,延续性护理等方面进行包括临床护理理论、临床护理技术、医疗新技术配合护理等方面的实践与创新开展研究。

 

九、预防医学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牛强

研究方向:围绕地方性砷、氟中毒,碘缺乏病以及纳米二氧化钛毒性效应的分子机制开展研究。新疆不同民族膳食模式及饮食结构的健康效应,营养改善和干预措施研究,此外,还聚焦于新疆特色资源尤其是特色植物的活性成分抗氧化、抗炎及抗癌的分子机制,开展工作。依据新疆各地区不同民族常见慢性病发病的差异,从微观和宏观水平探讨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病因、预防策略和措施及其效果评价。从遗传水平,利用分子生物学、分子遗传学原理和方法,研究新疆各民族人群中高发疾病的病因、流行病学特征及防制对策和措施。探讨在“大数据”背景下,结合计算机技术,应用统计学方法在新疆人口信息、医疗卫生、健康管理方面进行数据的模拟、分析、挖掘、预测、决策和监控等研究。

 

十、卫生事业管理研究团队,团队负责人:井明霞

研究方向:围绕重大突发疫情精准防控决策支持平台研发与示范应用,基层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建设,新疆和兵团卫生总费用测算及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研究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