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兵团赛区)的通知

发布者:张辉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280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创作,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树立品牌,整合资源,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的通知》(科协办函普字2022〕117号)要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拟举办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兵团赛区)的通知(以下简称“大赛”)。大赛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23年2月至2023年5月

二、兵团赛区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协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承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科学研究院

协办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学会第八师教育局

、参赛对象

我校全体在校学生。

每支参赛队伍由最多4名参赛选手和1名本校指导老师组成。

、赛制设置

(一)大赛命题

大学组的大赛命题主要是“创意作品”单元。

“创意作品”要突出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设置一个命题“智慧社区”,鼓励学生在智慧社区建设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创作相关作品。

(二)赛程设置

大赛整体进程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

初赛:由学校自行组织参赛队伍按要求提交作品(方案、设计文件、视频等)或开展实验制作,并由兵团赛区组织专家对提交的作品进行线上评审。

复赛:由兵团赛区组织专家对初赛通过评审的作品进行现场赛事(所有晋级作品通过现场实验制作、操作演示或答辩等形式确定比赛成绩),根据成绩确定晋级和入围决赛的队伍。

决赛:由中国科学技术馆组织,以作品演示、现场答辩、现场制作等形式开展比赛。

、进度安排

报名阶段:2023年3月至4月,学校进行遴选推荐作品,按照参赛名额分配表确定参加创意作品项目;

初赛阶段:2023年4月,兵团组委会评审组对各报送的大赛作品进行评审并确定参加复赛作品

复赛阶段:2023年5月,组织现场实验制作根据成绩确定入围或晋级决赛的队伍;

决赛阶段:2023年6月至8月,入围或晋级决赛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

六、参赛说明

(一)官方网站

参赛团队可以登录大赛官方网站https://kepudasai.cdstm.cn了解活动详情并注册参加大赛。

(二)校内选拔

1.各学院拟参赛同学自行组织团队并选择指导教师;

2.上交材料。附件1《创意作品单元-智慧社区命题(大学组) 》中“作品方案”的电子版和纸质版;附件2《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汇总表》电子版。上交截止时间:3月30日。科研处邮箱:813360114@qq.com

3.学校将对参赛小组的材料进行评选、审核;

4.通过选拔的小组请按相关要求在大赛网站上注册(官网注册时选择普通注册),注册信息经审核通过后将参赛信息上传至网站上。

上传截止日期为4月3日。

七、晋级及奖项设置

1.初赛各项目按照报送作品数量的60%进入复赛;

2.复赛参照决赛奖项设置,各项目按照复赛作品总数的10%、20%、30%和40%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证书;

3.复赛各项目各组成绩排名前1-4项的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排名前1-2项作品晋级全国总决赛,具体入围和晋级作品数量由全国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作品总数按比例确定;

4.根据参赛组织情况、获奖情况,酌情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

5.复赛获得一、二、三等奖队伍的指导老师均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联系方式

联系人:鄢玮琦  郜建锐

联系电话:2057350

  箱:813360114@qq.com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QQ群:

 

 

附件1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报名系统说明.pdf

附件2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创意作品单元-智慧社区命题(大学组).docx

附件3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汇总表.xlsx


 

石河子大学科协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20233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