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党的二十大】学院党委书记吴向未同志以《学习二十大报告》为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458

10月17日,医学院召开2022年第十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暨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吴向未以《学习二十大报告》为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全体院领导分享学习感悟,全院200余名教师在线参与学习。

吴向未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聚焦大会主题,从“砥砺前行”到“踔厉奋发”,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十五个部分,逐一开展领学。“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部分学习中,吴向未书记结合自身三次参与天安门阅兵经历,从自身出发分享过去五年工作与新时代十年的变化,向全院教师分享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向全院师生证明我们是言出必行的大党大国、坚持人民至上的大党大国。吴向未书记通过对比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性,要求全院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把握机遇,进一步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石医应有的贡献。“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部分学习中,吴向未书记重点强调了兵团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需要我们每一位兵团人传承和发扬的;同时要求我们每名教职工作为兵团人,能够清晰认识到兵团对于维稳戍边的重要性,需要我们更好的去投身于兵团建设、投身医学教育的伟大实践,用实际行动诠释兵团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部分学习中,吴向未书记要求全院教师自觉提高站位,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为兵团和新疆培养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干部和医疗卫生人才。

党委副书记、院长马克涛在专题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论述,令我们深受启发。一要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构建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担当、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二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我们要在科学研究方面结合区域特色,立足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实验室平台,做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三要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要打造高水平、高素质师资队伍,这是解决好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医学院教职工在疫情期间展现了不畏艰辛、不惧风险的精神面貌,是医学院“厚德载医 博学济世”风采展现。

党委副书记于磊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认为需要扮演好四个角色:一是抓好理论学习,做好党的二十大学习的先行者;二是成立宣讲团,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宣讲者;三是做理论的阐释,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助推者;四是学以致用,抓好理论践行,做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示范者。他强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充当好这四个角色,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思源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与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同向同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面貌发生全局性变化。结合我们学院实际情况,博士点申报、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是我们仍需不断努力的重点工作任务,要通过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水平质量建设、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等举措,实现我校医学教育的守正创新。

副院长陈辉在专题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国高等医学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见证了“健康中国”提出以来国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高,医学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实力的不断提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们感受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要科技兴国战略落实到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各项工作中,做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健康卫士,提升医学教育和科研水平。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既要怀抱梦想,也要脚踏实地,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为我国高等医学事业发展和科技自强、自立贡献全部力量。

副院长王良海在专题发言中指出,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过去的十年发生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我们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作为医疗教育系统的一员,在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这些成就时深受鼓舞。报告也对未来五年全国的各项工作做了部署安排,为我们明确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院长左彭湘在专题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提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说明教育、科技、人才始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身上肩负着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的职责,要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医学院在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人才智力和科研创新优势,突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不断提高“四个服务”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兵团和新疆医学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肖盛中 冯苗苗 孙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