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五共同一促进——南疆喀什地区女性宫颈癌筛查”专家行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513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妇幼函〔2021〕635号)精神,提高新疆地区肿瘤早期筛查、诊断、治疗和防治的综合水平,为了更加全面的、系统的针对新疆民族高发性肿瘤,深入研究新疆民族高发性肿瘤的病因学、发病学,20227月19-24日,由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胡建明教授带领的医学团队在喀什地区泽普县开展了“宫颈病变妇科及病理筛查专科培训班培训和实地筛查工作。本次培训活动和筛查工作由兵团统战部主办,石河子大学承办,泽普县卫健委协办。培训和筛查工作分别在泽普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站和四个乡镇卫生院开展

7月19日,在“宫颈病变及病理筛查”理论培训会上,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科李园园副主任医师对宫颈癌的概况、宫颈癌危险因素HPV与宫颈癌相关性、宫颈癌的筛查流程、宫颈病变具体检测步骤和注意事项等做出了详实的讲解。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细胞室负责人党鸿蔚老师开展了“细胞学诊断与技术”的理论培训,全面系统的介绍了细胞形态学、展示了宫颈病变不同角度的特征,尤其是按照TBS系统对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的细胞学形态改变及相应的诊断。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胡建明教授就宫颈癌及宫颈癌前病变早诊早治进行了讲述,他系统介绍了宫颈病变发展概况,宫颈病变筛查方法和意义,宫颈病变筛查流程和检测及治疗注意事项等内容。

在理论培训过程中,专家和学员们之间互相讨论、学员们之间互相学习、认真记笔记。深入学习了宫颈癌筛查、预防、诊断的理论知识,精进了宫颈癌取材、制片、染色的基本技能,锤炼了严谨、认真、负责的专业素养。理论培训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胡建明教授带领的医学团队参观了泽普县人民医院病理科,对病理科的配置和工作人员的认真工作的态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病理科开展了现场指导工作,对当地医院出现的疑难病例进行分析讨论,给出诊断方向与建议。

7月20-21日,医学院“宫颈癌筛查”团队在泽普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书记庞光芬的带领下,先后来到泽普县阿依库勒乡卫生院、泽普县依克苏卫生院、泽普县赛力乡卫生院、泽普县古勒巴格乡卫生院等进行现场实操工作指导,宣传宫颈癌预防相关知识,与当地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面对面的交流指导,手把手传授,通过实践活动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进行检验。

现场实操指导工作结束后,兼任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书记胡建明教授与当地医护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与阿依库勒乡和依克苏支部书记及党员就向南发展和南疆医疗卫生事业展开了讨论,当地的党员同志表示,国家政策好,医疗筛查工作做的很全面,很细致,当地老百姓很感谢党和国家的支持和帮扶,基层的党员医务工作也愿意坚守在这里,为南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专家组与当地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7月22日至7月24日,“宫颈癌筛查”团队在泽普县人民医院病理科进行“女性宫颈癌前病变细胞学诊断和实际操作培训”,并对收集到的500余份宫颈标本逐一进行分析、诊断,对其中的阳性病例一一讨论、鉴别。通过学习交流,加深了当地病理细胞工作人员对疾病诊断要点的认识,极大的提高当地病理细胞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

此次“宫颈癌筛查”活动贴近群众,直面群众需求,真正把健康服务送到了村民家门口,提高了村民健康意识、倡导了健康生活方式、培养了正确就医观念,做到了宫颈癌提前诊断、预防和治疗,促进了村民的身心健康。同时,“宫颈癌筛查”团队与当地的医务人员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当地临床诊疗技术水平,同时使医院的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得以提升。此次的“宫颈癌筛查”培训还为地区之间的医学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今后HPV相关性肿瘤的筛查、诊断、治疗和预防积累了宝贵经验。 

文:王魏楠、赵蒙蒙、胡建明    图:王魏楠、赵蒙蒙、张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