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三下乡】我院“宫”为癌击,为爱宣讲实践团赴第十四师225团开展宫颈癌防治爱心医疗活动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400

为积极引导广大妇女践行健康的生活理念,进一步提升当地妇女对宫颈癌的预防意识和参加宫颈癌筛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022年7月4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宫”为癌击,为爱宣讲爱心医疗实践团前往兵团第十四师225团及周边连队开展宫颈癌及相关妇科疾病防治爱心医疗活动。

实践团队成员就宫颈癌发病原因、临床表现、治疗等方面进行科普,并宫颈癌的筛查、预防,HPV与宫颈癌的关系及国内现有HPV疫苗等展开具体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实例介绍女性如何防治宫颈癌的发生发展,并赠送宣讲资料。同时,为使大家更加了解宫颈癌筛查中HPV检测及TCT(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检查过程,消除因对不了解宫颈癌筛查而产生的畏惧心理,团队成员还应用道具进行了简单演示。

“我本来以为做宫颈癌筛查需要长时间还会不舒服,听完这次宣讲让我知道了宫颈癌筛查是一个简单、无痛且快速检查,以后我再也不会恐惧做宫颈癌筛查了。”当地居民说

此外,团队成员还针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到现场听讲座的家庭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及宣讲。本次走访调查覆盖当地居民一百余户,并且得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当地居民对实践团开展的宣讲活动表示认可和支持。

“我之前都不知道什么是宫颈癌,虽然连队上有通知关于这个的讲座,但是这段时间太忙了,太累了,压根就不想去。听了你们对宫颈癌的介绍,我才知道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真是谢谢你们,之后的宫颈癌筛查,我一定会去做的。”当地的一名妇女如实说道。

宣讲结束后,团队建立微信答疑群收集地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妇科疾病问题,为接下来的专家线上问诊做好前期准备。7月5日晚10点,团队邀请到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专家进行线上问诊,专家就队员们已收集整理的妇科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地解答

实践团成员冯兰兰表示,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同时利用所学帮助当地居民了解宫颈癌践行青春担当,收获的不仅是群众的肯定,更独一无二成长经历

文:王晓霞、冯兰兰     :韩芸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