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石河子大学-同济医学周”——病理学系交流活动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729

2022623日,应“石河子大学-同济医学周”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三位病理学专家王国平教授、敖启林教授和许三鹏教授来医学院病理学系交流指导。

623上午病理学系全体师生为三位教授的到来举行欢迎仪式,病理学系主任胡建明教授隆重介绍了三位专家。接着,敖启林教授开展了题为《Fish在淋巴瘤病理诊断中的应用》的讲座,通过十二个临床案例,为师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Fish检测在淋巴瘤诊断中的重要作用和实践应用。随后,许三鹏教授做了《HE染色标准的再认识与再实践》的病理技术讲座,展示了病理常规技术对于精准诊断的重要意义。讲座结束后,专家一行来到一附院病理科参观指导,对病理科近期淋巴造血系统疑难病例进行会诊,指导病理医生和规培生的诊断思路,这些疑难病例的确诊为临床治疗指明了方向,给患者们带来了福音。

当天下午,王国平教授为全院师生开展了《病理学科建设及相关工作的几点思考》的讲座,指出要以重点专科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病理学科的建设水平,同时展示了同济病理科研的探索发展历程,明确提出现阶段病理学应当做研究级多学科合作性科研。王国平教授的讲座拓展了病理学系发展建设的视野,为病理学科研探索指明了方向,获得全场热烈欢迎,师生们受益匪浅。

在病理学系党支部组织下,专家们参观了石河子红色教育基地——军垦博物馆,感受了我们兵团人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责任与使命。参观结束时,专家们和病理系党支部党员共同在党旗下合影,敖启林教授心情澎湃地感慨道这是我第一次在党旗下留影,希望以后能常来兵团交流,能为兵团多做些实事!

624日,在兵团病理质控中心主任胡建明教授带领下,专家们赴伊宁市兵团第四师医院病理科开展病理质控督导检查工作,同时就进一步推进合作进行座谈。兵团第四师医院副院长马富兵、病理科主任丁雨飞教授对质控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专家们从病理常规制片、免疫组化染色技术、病理诊断等各方面进行质控和指导,并就开展远程病理会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石河子大学-同济医学周”病理学系的交流活动中,病理学系师生和专家们从学术、病理诊断、党建到下基层等多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入交流,此次活动搭建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和华中科技大学医院病理科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了病理学系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贾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