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携手共赢,共向未来—— “石河子大学-同济医学周”护理学科分论坛纪实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674

2022623日上午,石河子大学—同济医学周开幕式拉开了2022年同济医学周的序幕,护理学学科分论坛在南区杏5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徐晖书记和公共卫生学院宋然然教授,医学院副院长李思源教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赵冬副院长、护理部王妍主任和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护理部张琴主任,以及护理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座谈会。

会议伊始,李思源院长致欢迎辞,围绕“感恩兄弟情,携手谱新篇”对同济医学院专家们长期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表达了诚挚感谢,提出了目前医学院护理系的困境,期待在新形势下能与同济医学院进一步深入合作,打开新局面。接下来,护理系主任左彭湘教授和护理系党总支书记李萍教授分别对我校护理系发展概况和护理学科进行了简要介绍。最后,围绕博士培养、护教协同、教学改革等内容与专家进行了深入座谈,座谈会上大家共同期望未来能与同济医学院的同仁进一步携手,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在已有的合作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交叉学科的交流合作。

下午16时40分,“石河子大学—同济医学周”护理学分会场在南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首先,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党委书记徐晖教授进行了《服务国家需求,凝练学科内功——为健康中国贡献护理力量》的专题讲座,讲座以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护理学院发展历程为主线,讲解了在此期间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术构架与方向、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学科研究等的建设情况。最后徐晖书记总结道:“打开一扇窗,探出一条路,走上一条撒满阳光的大道,更好地照护国民乃至人类的健康,为健康中国贡献护理的力量。”

接下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宋然然教授进行了《孤独症谱系障碍发生机制的研究进展》学术讲座,讲座首先介绍了孤独症的概况,从“为什么孤独症患病率高逐年升高?”为切入点,从环境暴露、遗传机制、神经生物学机制和肠道菌群的影响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学术讲座结束后,左彭湘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来自同济医学专家精彩的讲座,期望未来能够在各位专家的帮助下,我校护理学科、学位点、本科教学等工作有更快发展和突破,一起共同努力,为健康中国贡献护理力量!

文:秦叙青、左彭湘    图秦叙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