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尊重生命,善待实验动物”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721

2022年4月23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2019级第四团支部与亲友健康管理协会在杏三A322教室联合举办“尊重生命,善待实验动物”主题活动。“作为医学生,不止是大体老师,这些可亲可敬的实验动物们也是我们医学道路上的陪伴者、贡献者。”此次活动邀请亲友健康管理协会柳小玲老师参会,活动由临床20194班班长董易洋主持。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董易洋为在场同学们简述“世界实验动物日”的意义。1979年,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的重要实验动物保护节日,即4月24日世界实验动物日,其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旨在倡导科学、人道地开展动物实验,严格遵守3R(替代、减少和优化)原则,积极宣传使用动物实验的替代办法,最终完全取消动物实验。本次活动目的在于提升医学生道德的自我完善意识,让同学们关注、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铭记实验动物做出的贡献,有助于培养医学生尊重生命、关怀弱势群体的爱心和宽容心,同时提高医学生的人文素养。

短暂的肃穆过后,活动展出临床20194班同学们用爱和感恩凝聚而成的一幅幅作品,并从中选取了4幅优秀文字作品,邀请创作者进行朗读。“大爱无言,爱善渡万物而不鸣”,它们是人类的替难者,它们用宝贵的生命,铸就了人类的健康壁垒,汇成了五彩斑斓的医学世界,它们无言的奉献,是对医学最美好的憧憬。

在同学们的精彩分享之后,柳小玲老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第一次接触动物实验时心情,并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对实验动物心存敬畏之心是必备素养。“生命无贵贱之分”,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去对待、去爱护实验动物,熟练医学操作,减少实验动物的痛苦和伤害。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将感激化作手中代表哀悼和高洁之意的白菊,将敬意化作无言的默哀,为实验动物默哀一分钟。在这庄重严肃的一分钟里,同学们心情沉重。随后,所有师生依次为实验动物献上了白菊,并在“致敬动物良师,感恩追思”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记录下了全体师生对实验动物的感恩崇敬,对生命的思考与理解,以及对医学的坚守与执着。

文:罗华英 董易洋    图:王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