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重温兵团精神 忆苦思甜 不忘初心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608

3月27日,医学院病理学系党支部联合石大一附院消化内科党支部赴石河子市“戈壁印象”文化旅游园,开展“重温兵团精神 忆苦思甜 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首先,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戈壁印象”的建设历程,1955年7月,兵团体制改革,兵团被服厂每年需有计划地向部队供给服装、鞋袜、毡筒、棉被、帐篷等军需品,提出把被服厂改建成投资少、见效快、易生产的毛纺织厂。经兵团领导反复思考比较,最终将目光聚焦在了石河子。于1958年11月,为继承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将厂名定为八一毛纺织厂。1959年3月27日,八一毛纺织厂正式开始建设。1960年,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国家物资匮乏,许多企业停工停产。厂党委领导工人克服困难,决定八一毛纺织厂不向国家要一分钱,土法上马,土洋结合,边基建、边安装、边生产1960年底,以上土建项目的完工,为简易生产创造了条件。1960年12月30日凌晨,八一毛纺织厂终于生产出第一根毛条。1961年5月1日,八一毛纺织厂生产出新疆第一把机制毛线,为新疆毛纺事业写下了历史的一页。随后,八一毛纺织厂进一步扩大生产,从工艺、设备上进行系列改造,同时改进洗毛、洗线工艺,改进染色配方,提高毛线手感和光泽,增强色泽和牢度,使毛线质量大大提高。工作人员大家揭示了尘封63年的光辉岁月充分展示了兵团老军垦的奋斗史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车间,向大家讲述了老工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感人故事。老一代织布机噪音比较大,为了提高产量,仪器不停,工人三班倒的工作体制,致使很多工人听力下降,尽管如此,老一辈军垦人不喊苦、不喊累、继续奋斗在一线。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来到八一毛纺厂视察工作,工人们没有想到总理在百忙中还能深入到车间,有些正在检修的工人手上都是油,想上前跟总理握手又不敢握。总理走到跟前,很仔细地看着每个纺织工人,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劳动强度等,总理说:“你们很辛苦。”总理看到工人们生产出高质量的毛织品,非常高兴。周总理的到来大大鼓舞了工人们的工作热情,也促进了工人们不畏艰苦、科技创新的勇气,使老一代织布机不断更新,促进了兵团纺织业的发展。

     

     

最后,大家“忆苦思甜 不忘初心”到工人食堂体验工人们的饮食,一起吃窝头、野菜包子等。活动结束,陶林老师说:“今天我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兵团人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建设兵团、建设新疆做出的巨大贡献,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教师,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辉煌。”消化内科陈卫刚医师说:“参加这次活动深受鼓舞和启发,今后我要在医生的工作岗位上,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医生。 

  文:卢香云  图:陶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