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落实五个“用好”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2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结的重要指示中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我院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五个“要用好”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兵团党委、大学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真抓实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学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处级干部重点学、支部集中学、党员全体学”主线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日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干部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增效和师生理论素养锻造的重要途径。2021年共计完成1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完成“规定动作”、精心设计“自选动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理论修养和理论武装。学院通过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师生树标杆、作示范,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学院的七十三年发展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在全院形成了奋力谱写兵团医学高等教育事业新篇章的广泛共识。

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精心打造党史学习必修课、常修课学院紧紧围绕“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实施了干部能力提升工程,从选拔、任用、培养、使用等各个环节不断提升中层干部的综合素质。2021年,我院组织科级以上干部专题分享10次,教育引导干部解读政策、分析现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智库参谋作用。同时,学院十分注重党史学习分众化教育,学院分党校把党史理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教学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生日常,学在经常。

用好学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主渠道,发挥党史学习立德树人的作用。学院要求学生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完成思政课学分的研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级一流实践课程《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同时,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把党史作为课程思政重要资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19年率先试点《医学导论》课程思政改革,该试点项目先后获批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兵团首届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大赛特等奖。近三年,我院持续开展了“同济医学周—课程思政融入医学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融合课程思政的一流课程建设实践”、“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等系列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培训,目前已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9门。

用好红色资源,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院多措并举用好红色资源,发挥兵团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作用。一是打造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品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植根兵团热土,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400余次,在体验和感悟红色历史的过程中认同红色文化,从而获得思想的升华和心灵的启迪二是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围绕“党员先锋模范”、“励志”、“感恩”实施红色感恩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主题征文、书画比赛活动,以及在各专业传播“自助·受助·助人”的理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时代使命感。三是发挥“一课”的作用,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上党课116通过生动的“党史课堂”激发师生的情感共鸣,激励青年学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良好机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齐心聚力解决师生关注的实际问题。在疫情反复导致就业形势严峻的环境下,学院聚焦学生需求,先后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0余场,发送相关就业信息2000余条,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工作。了解博士师资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与困境后,学院从人才政策优化、办公条件改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科研启动经费使用、家属安置等相关问题给予了对策建议,切实为广大博士教师的融入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与机遇。

  通讯员:杨瑞  孙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