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535

42816:00,医学院护理系在杏5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赛道》总结交流会。医学院教科办主任李新芝、护理系全体教师、附属医院培训教师及参赛学生参会

会上,护理系总支部书记李萍做了开场讲话:本次大赛由国家教育部主办,是护理领域的年度盛事。我系段思雨、王静、丁敏、张婷四位同学在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下,荣获团体三等奖。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我们能深入总结经验、完善不足。每位教师都应有责任意识,尤其是要将教学与大赛结合,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随后,参赛学生结合备赛情况、赛中情况及赛后感想内容进行了发言。学生们表示,此次比赛让她们在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心理素质等方面均得到了巨大锻炼,但也存在备赛时无明确的考核标准,导致备赛经验不足;培训项目多、时间紧、压力大;赛时所用模型与练习用到的模型存在差异,赛时缺乏应变能力等问题。

大赛总负责人、护理系副主任姬春老师详细介绍了赛筹备情况及学生训练情况。其中筹备工作包括成立技能大赛培训小组、选拔学生、制定训练计划。训练过程共三个阶段,包括基础训练:完成考核范围内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及考核;赛前准备:完成最终正式参赛队员的确定、比赛前确认、准备工作及组织模拟考核训练;融合训练:指导教师编制模拟病例,利用案例对学生进行训练和考核,巩固技能和理论知识。

针对大赛后的反思,姬春老师说:选手们经过培训,赛场上虽然有失误,但基本发挥出正常水平。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今年教育部是首次将护理学赛道融入到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作为负责人经验尚不足,如:存在对操作用物准备及比赛难度等问题把握不准的情况,且此次比赛项目较多,很多项目学生在实验课和实习中都没有机会练习,短时间掌握较困难。因此,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需落实以赛促改,可从以下方面入手:加强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毕业实习管理;建立校内比赛长效机制,加强选手选拔;改革毕业考核方法,将由原本的单独考核理论和技能,改为多站式的OSCE考核,以综合提升学生的理论、技能、思维、人文关怀等多方面能力。随后,护理系各位教师、附院各科室培训教师也对此次备赛、比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今后的大赛培训和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教科办李新芝主任肯定了各位教师的赛后分享与反思,并结合临床医学技能大赛筹备、比赛情况做了经验分享,提出对备赛中存在的不足要积极完善,对相关部门的工作会及时协调,为大赛提供更多的支持。最后,护理系主任左彭湘对此次交流会作出总结,要求各位老师“以德为先”,为学科发展尽心尽力。老师们要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争取最大程度的完成培养目标并取得更多的成绩。本次交流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再次感谢学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各位培训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

    作者:黄琴  祖百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