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美丽石大,志愿先行”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500

三月春风送温暖,爱心志愿送温情。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同时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号召,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预防医学系举办“美丽石大,志愿先行”主题团日活动。作为新时代青年,学习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每一个新时代青年的“必修课”。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这是雷锋时常问自己的问题。预防医学系2017级团支书在会议中向大家介绍了雷锋和雷锋纪念日的由来:雷锋同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是共产主义战士,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助人无数。重温《雷锋日记》中的名言时,同学们从他的日记中看出了他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刻苦钻研的螺丝钉精神以及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无不让人动容。

2018级团支部开展了讨论环节,大家共同讨论了雷锋精神的意义。雷锋精神的精髓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代表着先进的人生观、高尚的道德观、正确的价值观。同时雷锋精神是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如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团支书倡导支部成员不要将学习雷锋精神仅局限于3月5日,也不局限于3月,而是贯穿于一生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永恒的雷锋精神。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凝炼的八个字,是对雷锋一生精神的最佳写照。2019级的团日活动以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扎实广泛开展雷锋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鼓励团员青年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并将所学所悟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会议结束前,同学们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并宣誓:“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这四句誓词也是歌词的前四句,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含义。在新征程中,预防医学系2019级团支部团员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用雷锋精神的坐标校准心灵的方位,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在石河子大学美丽校园的建设中砥砺前行、建功立业。

预防医学系2020级团支部全体成员完成了“志愿汇”APP注册,部分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打卡活动。线下活动中支部全体成员共读一本书——《雷锋日记》,并写下了内心的感悟。

此外,在同学们领悟雷锋精神在不同时期的深刻内涵、把握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精髓之后,预防医学系组织了扫雪志愿活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实践中体会雷锋精神,在行动中发扬雷锋精神。

现如今,雷锋精神早已跨越了时代的界限,超越了自身所原有的历史局限,成为了先进思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雷锋活动给了我们更多的警醒,勿以善小而不为,愿当代大学生都能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作者:隋昕 栾婧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