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医学院举办“保障学位论文质量,备战2021年毕业”研究生论文初稿审查与反馈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276

随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以及研究生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教育由规模发展逐渐转向质量和内涵发展,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是新时期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培养质量的集中体现,也是衡量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按照《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和《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匿名评阅实施办法》的要求,为杜绝论文格式不规范、语言不规范、引证不规范、参考文献数量不足以及年限久远等论文规范性欠佳和质量较低等问题,1221-25日医学院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办公室组织基础、临床、公卫各专业等11名老师发挥专业特长与优势分组对2018级硕士研究论文初稿进行审阅并当场反馈论文存在的问题

1.老师现场给学生反馈论文意见

为更加详细的收集本次论文初稿专家意见,所评学科满意度、论文题目、研究对象、研究假设、逻辑结构、论证分析方法、结论、写作方面、论文创新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本次审核的老师填写问卷星。统计发现:论文规范性欠佳、论证分析方法不当、核心概念与逻辑混乱、文献综述质量较低、选题意义和严谨性、论文新颖性不高不够等是目前学位论文初稿存在的典型表现。

 图2.学位点整体评价


 图3.学生论文存在问题

此次检查发现,大多数学生态度端正,积极上交论文初稿并导师审阅指导。2021届应毕业研究生262人,此次上交论文220份(上交率83.97%),其中导师审阅172份(审核率78.19%),本次活动为2021届毕业生论文初稿的审核为明年学位正常授予提供了保障。

作者:赵姗姗  陈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