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医教中心—石河子大学医学教育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372

12月8日,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石河子大学医学院联合主办的医学教育培训班在石河子大学北区大会堂学术报告厅顺利开班。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出席网络开幕式并致辞。谢阿娜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医学教育工作者,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学习激情。此次培训班线上进行的新形式为医学教育的学习交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吴向未对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向参加培训班的各系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本次培训是深入实施医学教育改革的一次契机,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教育方面的权威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医学教育新理念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必将对我校医学教育领域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班仪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作主题为走进2.0时代的中国医学教育的精彩演讲王教授对院校认证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包括办学标准的10个主领域,40个亚领域)进行了剖析,2.0时代医学教育特征是课程有序、前后关联,这样才能培养出身心和谐、德才兼备的全人教育目标。

院各系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石河子大学第一、三附属医院、绿洲医院从事医学、护理教育的教师代表百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体现了我院全体教师学习医学教育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的主动性,对推进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12月9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红玉做了“护理学专业建设”的演讲,引发了对护理学一流专业建设的思考。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导师张英涛副教授生动形象地分享了“如何讲好一堂课?”,张教授指出大学教师授课的五字真言是:信、识、情、意、巧,一位好老师同时也需是一位真正的学者。最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许雅君教授作据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医学课程教学”。

12月17日,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系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张卫光教授做了医学课程的教学设计——北大《人体解剖学》“金课”建设的分享,对此次培训老师的教学设计给予了新的启迪。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倪菊华教授的演讲围绕“学业评价多样化,促进学与教”,为我院教学评价体系改革、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增加教师教学激情提供了新的思路。最后,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谢阿娜做了“医学院校教学质量内部保障体系建设”的主题演讲。

12月18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副院长李海潮教授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宋德懋对“如何命制高质量的医学考试试题”和“医学测验设计、编制与质量评估”做了大量的实例分享,以情景逻辑思维式命题剖析临床医学教育的目标和全过程,以期通过命题考核能培养出合格、胜任工作的临床医生。

每一场演讲结束后,现场都进行了线上提问互动交流环节。虽距千里,却阻隔不了我校教师的求知热情,对实际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各位专家请教经验。每一位授课的专家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分享,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12月18日16:30—19:30,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全体教学人员就此次培训班内容,分六个支部进行了学员内部专题研讨。基础医学系罗星、李洪涛、张志威、于秀石、杨瑞,护理系左满芳、姬春等近三十位教师,做了关于此次医学教育培训的心得分享。通过分享交流,各位老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环节改进、教学与学业评价的方法有了新的体会和思考,立志从自身做起,争做新时代好老师!   

此次医学教育培训班从顺利开办到圆满结束共为期五天,全院各系教研室及第一、三附属医院、绿洲医院全体教师百余人全程参与。充分体现了我院对医学教育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积极学习的热情通过每次讲座后的提问、分享、交流以及半天的全员内部的专题研讨,为我院今后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依据,为不断增强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作者:胡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