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石医学子卢凤林,回家的旅途因你而温暖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20

漫漫求医路,臻臻游子情。寒冬腊月,每一种交通工具上都承载着他乡人的期盼——家,他也不列外。

12月15日15:10,列车广播传来了和往常不一样的声音:“各位旅客、各位旅客,现在广播求医、广播求医,2号车厢有旅客突然发病,若有医务工作人员请速到2号车厢,需要您的救治……各位旅客、各位旅客……”。作为医学生,听到广播他立马起身,想立即前往2号车厢,但老师的叮嘱以及一些报道突然出现在大脑中:没有医师资格证不可行医!于是,他祈祷着能有别的医务人员赶往现场,他在心里默念:如果广播求救超过三遍,他就立马前往,终于,第四遍广播还是传了出来。

来到了2号车厢,他看到病人能自行坐在床上,于是就先向列车长说明:“您好,我只是一名医学生,今年大四,但是我应该能帮上点忙,如果你们同意的话就让我看看”。列车长和众多乘务员以及其他乘客都纷纷点头说可以。此时他想起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紧急情况首先对症处理,然后再究其病因。他观察到病人嘴里全是血,便向乘务员要了纯净水,给患者先漱口清理口腔,要防止血块误吸,同时要寻找出血点。处理完之后,他向乘务员和周围乘客了解到,该患者先是不明原因的抽搐、意识模糊,然后是牙关紧闭,继而口腔出血,他进行简单的查体之后大概判断,应该是癫痫发作伴有舌咬伤。他向患者及周围围观人员解释到,首先根据目前的症状,可能是癫痫发作后的舌咬伤,出血量不大,大家不要担心,但是鉴于患者眼睛巩膜比较黄,加上出血凝血时间较长(前后超过20分钟),建议患者下车后去医院查一查肝功能,同时还要考虑是否属于癫痫发作。

此时列车已经到达贵阳,他因为处理病人晚了好几分钟,幸运的是他并未错过下车时间。在当下庞大的医疗卫生事业中,他是渺小的一粒沙,而当有人需要时,他可能就是患者的全部,他永远铭记入学第一天的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他就是卢凤林,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一名普通的大四学生。

作者:王腊梅  李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