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劳动教育--预防医学系2020级新生校园扫雪志愿活动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553

    习总书记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面貌、价值取向和技能水平。防疫不松懈,劳动不停歇。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后,恰逢石河子市大幅度降温、降雪,积雪也对师生们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为了方便师生出行,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医学院预防医学系2020级第一、二、三团支部开展了以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为主题的扫雪活动,集中对大学南区的道路进行积雪清理,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帮助大学生建立良好的劳动习惯,培育劳动精神,三个支部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同学们踏着积雪,不畏严寒,准时集合,分工合作。首先,由班长为大家分发劳动工具,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涨,分发完后,每位同学拿着劳动工具到指定区域进行劳动。男生班委带领男生们挑起了扫雪的大梁任务,女生们则做好配合。一部分同学负责使用扫把将积雪扫到一堆,一部分同学负责将积雪扫到马路两旁,不影响出行。同学们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在同学们共同努力下,校园马路上厚厚的积雪被扫除,保证了同学的安全出行,消除了安全隐患。寂静的黑夜中,劳动工具与地的摩擦声和同学们明朗的笑声却显得格外的灿烂与温暖,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现了我们预防学子的独特风采。

    来自广西的麻棚奕同学在活动结束之后发表自己的感想:“下雪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很新鲜,扫雪很累,但是很开心,给大家提供了便利,自己心里也会很充实。”葛润、邢思雨等同学也纷纷表示和大家一起劳动感觉很快乐,有满满的幸福感,希望以后还会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扫雪除冰为校园师生提供了安全的出行环境,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了团员和志愿者的服务奉献精神。此次劳动教育活动践行了新时代背景下劳动与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在校园中弘扬劳动精神,提高劳动素质,崇尚劳动,为社会增添正能量,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与“时代新人”。

    作者:隋  昕  吴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