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医学院团委“青春领航计划”蓄势待发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477

为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调动团员积极性,提升团组织活力,发挥同辈育人的良好作用2020112医学院团委委员于杏五教师事务中心开展“青春领航计划”——团委委员联系团支部进行沙龙分享会结对联系帮扶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规范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活力,凝聚团支部力量,共筑青春医学梦本次“青春领航计划”中共联系了2个研究生团支部、10个本科生团支部。

“青春领航计划”中,团委委员对所帮扶的团支部开展团的相关工作进行深入和优化,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将理论学习与生活相联系落实青年大学习四史学习规范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参与帮扶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并予以记录、指导和分享交流,争创示范主题团日了解所联系的支部学习动态,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学习指导发挥先辈榜样的作用为低年级同学解答学习、生活、工作等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做好知心陪伴结合本专业、年级特色开展各项活动。

团委委员回飞羽在支部活力建设与学业指导、思想引领三个方面进行了有序计划,规范基础团务,着力培养精英团学骨干加强学风建设打造支部特色在积极探索中稳步发展,在稳步发展中不断前进团委委员庄天晴在思想引领、主题团日、学习指导、朋辈榜样、特色活动以及其他团务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计划,其中“宿舍小讲堂”“师哥师姐交流会”“护理礼仪风采比赛”等预期活动既在班团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突出了专业特色。

团委委员骆凡卉希望联系的两个团支部可以形成友好协作关系,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新生团支部加强团学干部与支部团员的思想建设,推进整体学风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老生团支部在起到引领作用的同时提升支部成员的科研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科学素养,不断提高本支部的实力。团委委员林山童着力于做好团员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不断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同时,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口腔的爱牙知识竞赛和雕牙大赛,以赛促学,提升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

团委委员徐泽林计划从思想、学习与活动三方面引导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与学习其中预期开展的“基础团务知识大赛”“影像人生”系列比学活动“检验技能大赛”“医患交流情景剧大赛”等活动致力推动班团建设一体化,提升团学青年的综合素养。团委委员余重庆从思想引领、主题团日、学习指导、科研规划以及其他团务等方面做了预期的工作计划,做好支部成员的思想建设,将医学研究生的特色融入其中,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培养医学人文关怀和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义诊、健康宣教、义务体检等医学专业活动。

会议最后,肖盛中老师表示,在进行团的工作时,要落到实际,戒除浮躁,不要追求好看数据,也不要异想天开的计划,要为计划付出实际行动,同时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张娜老师表示,在开展各项活动时,要紧贴团支部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一切从团支部的实际出发,注重思想引领,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做好支部成员的思想建设工作。滕婉蓉老师表示,在开展团的各项工作时,要有创新思维,要与时俱进,要有所转变,抓住“金点子”,敢于突破,让活动焕然一新,打破一成不变的标签,做好自我认知,充分利用时间,提高效率,将青春领航计划落实到位。

团组织建设是共青团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医学院团委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将狠抓基层团组织建设作为根本性工作与方向,通过制定团委委员联系团支部制度,开展“青春领航计划”,结合团支部百优项目创建,进一步提升团支部活力。脚踏实地,乘风破浪,让联系的团支部成为医学院的标杆和典型,充分调动和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展现新时代团员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作者:肖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