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代谢性疾病研究团队在《Cancer Science》发表阐明肥胖诱发前列腺骨转移的可能机制的研究论文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81

近日,我院代谢性疾病研究团队在日本肿瘤联合会官方期刊《Cancer Science》,以长文形式发表了题为《Caprylic acid(C8:0) promotes bone metastasis of prostate cancer by dysregulated adipo-osteogenic balance in bone marrow》(2020 Aug 8;111(10):3600-12. doi: 10.1111/cas.14606. Online ahead of print.)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尝试阐明了肥胖诱发前列腺癌骨转移的可能分子机制。该研究受国家自然基金(81760518)和兵团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2016AH005),我院青年教师王翠喆、王竞州以及硕士研究生陈珂茹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君教授和谢建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770813/

  临床资料显示,骨为前列腺癌转移的主要部位,前列腺癌患者有75-80%发生骨转移,但其具体的分子机制目前尚不十分明确。该研究通过体内外实验发现,肥胖后血清中过高的辛酸(C8:0)可通过改变骨髓微环境,暨抑制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成骨分化,而促使其向脂肪细胞分化,使骨髓腔中成骨细胞和脂肪细胞比例发生变化,继而为前列腺癌细胞向骨中转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该研究将为临床治疗前列腺癌骨转移提供药物作用的靶点。

  近年来,医学院党委狠抓科研平台建设,基础医学系代谢性疾病研究团队依托学院支持,十分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充分利用学院及新疆地方与民族高发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优势,积极发挥外聘专家学者的学术优势,依托“代谢与肿瘤”兵团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成长成才创造有利的内、外部坏境,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会议,鼓励进行会议发言和壁报交流,起到了开拓学术视野和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的作用。

  作者:张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