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创建

病理医学系党支部联合预防医学系党支部观看电影《八佰》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618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沟通与联系,2020年10月8日,预防医学系党总支联合病理医学系党支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教工党员及学生们一同观看了爱国主义电影《八佰》。

 电影《八佰》讲述了淞沪会战期间一个著名的历史故事,中国军队88师524团800余名官兵,号称“八百壮士”,坚守闸北四行仓库,掩护主力部队撤退。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拼死抵挡侵略者的炮火,以弹丸之地抗击日寇侵略者,激战四个昼夜,打退敌人疯狂进攻十余次进攻。他们不怕牺牲、宁死不屈的爱国气节,振奋国人,震惊世界,他们是真正的民族英雄,可能很多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是他们的爱国精神深深影响了几代人。

两个多小时的观影过程,同学们被英雄事迹所感动,同时更被中国人爱国气节所振奋。

一条苏州河隔开了租界和四行仓库,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河的这边是刀枪火海浴血奋战,河的那边是纸醉金迷的十里洋场。这就是电影《八佰》呈现给我们的的画面,它所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绝望与希望相缠绕的一种震撼。更是民族的耻辱与自豪相交杂的心灵撞击。当壮士们一个一个从楼顶无畏跃下引爆自己时,当一波又一波战士用身体护旗的时候,我们一次一次湿红了眼眶。“国人皆如此,倭寇何敢。”这一句台词更是让我们全体观影人久久无法忘怀。当党旗被升起国民欢呼叫好时,当一双双国人的手伸出时,我只想说中国不亡,中华人民就不会亡 !

——预防20202王麒茗

令我感悟最深的是租界民众的改变。影片一开始,河对岸的群众大多一副看戏架势,他们麻木且冷漠;但随着河岸群众看的“热闹”越多,他们的变化就越大。开始时即使面对士兵的伤亡,还是有人无动于衷,认为自己与对面的战事无关;而在“八百壮士”的感染下,所有人的国魂逐渐唤醒,他们向着拼死过桥的士兵伸出自己的援手。这是这场战斗真正的价值与意义所在,也是“八百壮士”的壮举能够超越时间感染人们的根本原因。

——预防20192班栾婧洁

八佰,不仅仅是数字,是一种精神,这八百人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唤醒了战争中麻木的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看着士兵们为攻下日军的坚甲车而身裹炸药包,从楼上跳进日军的战车中,用身躯阻挡敌方的前进步伐时;看着国旗在日军飞机的轰炸下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有人冒着炮火试图将旗杆立起来时,再一次深刻地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预防20171班张月  

一个民族需要英雄,一个时代需要榜样。中华民族的崛起之路,是这些不怕牺牲的壮士们用血肉之躯铺就的。观影《八佰》,是致敬那些抗日的英雄,也是致敬我们虽然曾经被打败、但从未被征服、还越来越健硕的中华魂。

《八佰》呈现给观众的不止是战争的残酷、军人的英勇,还有丰富的社会场景、政治博弈,以及生死存亡面前的人性挣扎,是一种经过冷峻的审视与反思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正如影片告诉我们的:“拯救一个民族靠的不是一场战争的胜利,而是背后千千万万的群众。”

预防医学系党总支、病理医学系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此次观影活动,用先辈舍身忘我,精忠报国的英雄事迹告诉每一个人不仅需要铭记曾经的历史,更需要传承炽热的赤子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展望未来。

作者:丁玉松  张瑾雯  岗方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