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创建

【民族团结创建】石医学子青春志愿行—志愿同心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600

2020年9月27日八师石河子市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圆满落幕。

据悉,该赛是由八师石河子市团委、石河子大学团委、八师党委宣传部、民政局联合举办,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师市志愿服务事业实现科学化发展,动员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助力石河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所举办的比赛。

 

入围决赛共有43个志愿服务队,两天的赛程里,每支队伍通过项目分享交流、巡展路演、现场答辩汇报向大赛评委以及志愿服务伙伴们展示了项目背景、服务内容、营运模式和发展进度等,也充分展现石医学子脚踏实地践行志愿精神,用青春致力服务大众。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协会“‘救’在身边,跑赢黄金四分钟”项目在此次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此外医学院此次入围决赛志愿服务队伍还有四支,为“绿色人生,健康无毒”项目,“医路向南,呵护口腔健康”项目,“‘即查即诊’子宫颈癌筛查新技术:呵护女性健康的保护伞”项目以及“夕晨”志愿服务项目。

与此同时,站在更广阔的交流平台上,队伍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大赛为成长中的队伍们提供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志愿服务分享课。学院参赛同学纷纷表示:这次大赛决赛中,我们挑战了自我,比出了思路,也收获了成长和友谊,更是坚定了志愿服务的选择,增强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他们的风采

“救”在身边,跑赢黄金四分钟

该项目建立于2015年,由石河子大学专业教师指导,旨在提高受众自救互救能力,从而向全社会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现代急救理念,掌握急救方法以便在突发意外状况时对患者伸出援助之手,降低意外发生的风险。目前,该项目已经形成“线上+线下”双重激动支撑机制,通过网络课堂、动画及现场培训等多元化形式多方位渗透。

25日路演环节,项目受到了众多瞩目,不少观众和志愿者想上前学习应急救护技巧,项目负责人马瑞杰对他们进行现场指导,并为其讲解操作步骤,在团队的指导下,参观者掌握了很多急救技巧。

路演期间,石河子电视台对项目负责人马瑞杰进行了采访,马瑞杰在介绍完项目背景和服务内容后,也向大家表达了项目成立的初衷,那就是通过项目的普及,达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目标。

路演之后的项目展示及答辩环节中,该项目结合当下我国急救知识普及情况,向观众展现了项目团队具体的普及模式——四进、四堂、三讲、三创,并对项目的未来发展规划和方向进行了简要概括,团队将继续推进“引进来”队伍建设,逐步打造网格化、定点化的急救队伍,获得了评委好评。

医路向南,呵护口腔健康

“医路向南,呵护口腔健康”是石河子大学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表现亮眼的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主要由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学生开展,项目团队依托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泊菲特”口腔协会,深入南疆地区,积极开展口腔方面的知识宣传、健康状况调查和口腔常见疾病筛查工作。

南疆地区居民普遍缺乏口腔保健意识,其口腔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尤其对于3-18岁和60岁以上居民来说,前者正处于生长发育过程当中,口腔保健尤为重要;而后者口腔健康卫生状况普遍较差,如不及时处理潜在的口腔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全身健康。而该项目的开展以口腔健康为切入点,获得的各项统计数据和调研结果为当地居民健康卫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有利于提升群众口腔保健意识和全身健康水平。项目也积极寻求实际问题与创新的有机结合,团队将义诊与宣传结合、疾病防治与健康宣讲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从走访入户到问卷调查,实现居民口腔健康建档立卡,为日后工作回访提供便利。

参赛期间,项目经历了路演、答辩、巡展三个环节。在展示过程中,项目获得了极大的关注,评委和市民给出了独到的建议和评价,这对项目后期的进一步推进有重要意义。同时,项目团队成员也观摩了其他志愿服务项目,团队之间互相交流,使得团队成员对志愿服务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构想。

“即查即诊”子宫颈癌筛查新技术:呵护女性健康的保护伞  

子宫颈癌是我国也是世界女性高发癌症,非筛查性早诊不易,晚期治疗效果不佳,因而严重威胁妇女生命。宫颈癌在贫困地区高发,由于缺乏适宜的筛查技术、早诊率低,晚期患者死亡率很高。

该项目在喀什地区贫困乡村开展了一项宫颈癌筛查前瞻性队列研究,开发出一种适宜在贫困地区乡镇及县级医疗机构开展的“即查即诊”子宫颈癌筛查早期诊断新方法。其创新在于:快:1小时立等可取;准:敏感性高达96%;省:成本每人仅需50元,既快捷又高效。

长久以来,团队始终以服务女性健康为使命,专注于推广“更便宜,更高效”的子宫颈癌筛查新技术,助力提高全国妇女健康水平。

绿色人生,健康无毒

项目“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09年6月发起,在石河子大学团委的资金支持和石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围绕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三个方面,面向中小学、高校学生及石河子市社区、广场及周边团场居民,通过“3+3”模式,即从知识、行为、意识三个层面,将课堂教学与毒品预防、行为规范与毒品预防、校内教育与校外活动相结合,来提高石河子在校学生大众的毒品防范意识及相关毒品知识。

项目通过“受众群体+模式定制”的方式,积极拓展合作渠道,整合高校与社会资源,与石河子大学相关社团及石河子市飞扬青少年发展中心进行合作,充分调动受益对象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强项目开展成效,真正实现“全民参与禁毒”“校园无毒品,学生不涉毒”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项目已成功开展禁毒教育讲座100余场,发放知识宣传册10000余份,累计服务时长6900余小时,受益人数累计超过40000人。

 

“夕晨”志愿服务

“夕晨” 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推行以“积极老龄化”为理念的社区助老志愿服务。

项目主要内容是志愿者为社区独居老年人进行基础生活护理,体检义诊,和健康教育。针对部分失能老人给予康复训练,温情陪伴贯彻服务始终,项目遵循“积极老龄化”的理念:以老人为主体,通过教育与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在对老人的自理能力进行积极化锻炼的基础上,借以心理安慰与治愈的方法激发其内在活力。并推出“长期伴老模式”——云交流与线下陪伴相结合,创新助老服务。

该项目提供“4+1”全方位志愿服务,助力教学相长,力争实现老年人群感受心灵温暖,老年社区更加和谐,护理师生提升人文素养,社会感受医学博爱情怀的四方共赢。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无数石医志愿者的心血,是他们的爱与光芒一点一点铸就。为爱筑福,相信未来,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会更加优质,我们的志愿队伍会不断壮大。

青春同心,志愿同行,石医学子加油!

作者:共青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