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研究生党总支暑期系列党日活动顺利举行“以党建促科研”活动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1563

为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党建与科研、学业相融合,为同学们在暑期期间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结合各支部学科专业特点,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将党支部建设与科研有机结合,形成了以党建促科研的良好氛围

 

“我的开题和医考”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我的开题和医考”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就新学期研究生开题和备考国家执业医师考试,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提供在线交流平台。大家针对暑假期间开题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互相交流方法和经验。全国执业医师理论考核将近,备考的同学们分享备考心得与应试技巧。

  

“增益专业知识,锤炼学习技能”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主要由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组成,在即将开题之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基础医学专业刘鲁倩师姐,向同学系统讲解了Western-blot的作图技巧及方法;随后组织委员何文君同志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免疫荧光的绘图经验。同学们也就自己在实验中的疑惑进行了交流探讨。

支部马琰迪同志表示:“Western-blot和免疫荧光是医学实验的基础,而师姐和何文君同学的演示,刚好解答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困惑,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展此类活动”。面对演示的同学精心的素材准备和详尽的讲解,宣传委员谢雨芳感慨地说:“开题和中期答辩在即,两位同学还为我们准备了如此详实的内容,着实让人敬佩。我们也应该向她们学习,处理任务不要浮于表面,应深入扎实地进行下去,营造良好的支部学习环境,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由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组成,在新疆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所有同学均坚守在临床岗位一线。支部书记盛悦航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疫情期间,虽然风险很大,但是为了保证病人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夜间的急诊手术还是要进行。作为在麻醉科轮转的医学研究生,夜间和老师一起值班完成急诊手术的麻醉工作,常常一晚都没有时间休息,但是当病人麻醉复苏后脱离生命危险和家属的一句“谢谢,医生你们辛苦了”,心里特别开心,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 

  支部组织委员吴涛表示:疫情就是一堂生动的医学人文思政课,作为规培研究生,在疫情的大考面前,我们迅速成长,练就扎实临床技能的同时,提升锤炼了医学人文素养,坚定了我们的学医初心。

   

“学习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做优秀研究生”

研究生第十党支部以“学习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做优秀研究生”为主题,邀请2020届优秀毕业生徐锋同学为支部成员进行经验分享。徐锋作为麻醉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顺利考上华中科技大学麻醉学专业博士。徐锋从英文文章撰写、润色、投稿以及考博等方面传授了自己的宝贵经验,此外还分享了一些免费的科研资源、图片数据处理处理软件,大家都受益匪浅。

党支部书记董双双表示:非常感谢徐锋的精彩分享,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要提高政治站位,练就扎实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在支部建设方面,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目标,以党建促科研,带动全体成员共同进步。

此次党日活动的顺利举行,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研究生教育培养以导师为核心,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学术交流、科研实验活动频繁只有准确把握研究生群体的特点,才能有的放矢,精准定位研究生党建工作今后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党建与科研相结合,引导研究生党员的精神追求与文化氛围相统一,引导研究生党员的科研实践与使命担当相一致为学院的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马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