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抗击疫情】看预防后浪,展石医担当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263

白衣战服,

  特别的美好与坚定,

  曾经是老师呵护的宝宝,

  如今已成为庇佑市民健康的小战士。

  没有华丽的辞藻与铿锵誓言,

  带着青春的骄傲与纯粹,

  奋斗在公卫的主战场,

  用行动证明95后的成长与力量!

从前的被守护者,如今的守卫使者

六个月前,武汉新冠危机,无数青年人逆流而行,投身到抗疫的第一线斗争中。一个月前,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2016级同学们第一次步入实习岗位,他们跟随着经验丰富的前辈们,为当地人民做核酸检测。从被守护的孩子,到守护他人的公卫战士,他们只走了一夜,但其实在这一夜之前,他们也只是学生,也只是能安静地坐在电视前,默默为武汉和所有抗疫英雄祈福的孩子们;但是现在,95后的预防人,不再是旁观者,从前纸上生硬的知识,连同着厚厚的防护服,一起成为了他们抗击疫情最坚硬的铠甲。

早上,他们在医院配制消毒水、背着消毒喷桶为医院进行消杀工作。下午,他们顶着夏天炎炎的烈日,穿着厚重又不透气的防护服,在室外协助核酸检测,疏导待测市民、提醒带好口罩、帮助测量体温、协助咽拭子检测。到了晚上,夜深人静时,他们依旧坚守在电脑前,不仅要做好防疫宣传工作,还要将乌市市民们的核酸检测的结果一份份录入系统中去。从早到晚,忙的汗流浃背,却毫无怨言,依然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熬得头晕眼红也仔仔细细地完成着上级安排下来的每一份任务。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们彼此开着玩笑:“好像刚刚洗了个汗水澡”。他们都在很努力的,去守卫自己的家园,守护这个城市人民的健康。

身临其境,感悟自来

昌吉中医院点长王榆元说:自古以来,多难兴邦。作为一名医学生,三个月前的我还隔离在家,每天看着手机上不断更新的疫情消息,当时看到我们学校一附院也有前往援鄂的医疗队,看着朋友圈里“一张张的请战书, 一句句的我报名”,我心潮腾涌,难以平静。如今的我也学起前辈,换上了白衣,和我的老师、前辈们一起义无反顾的奔赴前线,穿上防护服也意味着我身份的改变,从在校学生到医务工作者,不骄不躁,不气不馁,继续前行!

军区总医院临床部王伦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现在不论是实习还是考研,都是为了给祖国做贡献,现在机会来了,我绝不退缩!第一天,防护服的穿脱,咽式子采样培训等等,让我觉得时间过得飞快,最开始,为了节约时间和试剂,单位采取更科学的核酸混检,需要双倍的咽拭子,于是,就有了我们后勤保障人员的拆管任务。每拆一个管子,就意味着一个被检测者的安心。但是后来又从后勤调到前线,我心里默默给自己鼓劲,一定要认真采样,不能辜负老师对我的信任,绝不给病毒从我手上溜走的机会!灾难面前,中国人总是可以展现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团结一心的凝聚力。这次身处抗击疫情的一线,更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

军区总医院临床部点长王淑琳说:“我们只是做了每个医学生都会做的事情。”在体验过连续穿防护服3个多小时做核酸检测后,我才真切感受到一线抗疫工作的辛苦。在35℃的高温环境下,穿上防护服以后我能感受到每一滴汗水的轨迹、嘴角微咸的汗水、也能感受到汗水滴落到眼睛里的刺痛。回想这几天的经历,这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常常听人们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从前听到只懂得去感恩,却让我有幸成为“负重前行”队伍中的一员,这次机会让我也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人奉献,去护他人周全,于我,足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曾经有人说,我们这一代,是温室里的花朵,见不得风雨,也经不得霜雪。但正因为祖国的富强和伟大,我们这一代,才能成为旁人眼里的温室花朵。当祖国和家园面临危机的当下,我们能挺身而出,用我们的努力和拼搏,来守卫我们祖国和家园这一个大温室。我们能见风霜雨雪,更能乘风破浪。

作者:隋昕  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