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抗击疫情】石大学子在一线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08-05浏览次数:433

疫情之下,责任至上

人物介绍:吴倩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2019级研究生

战疫地点: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创伤外科

战疫内容:为进入科室病区的医护、患者及家属进行测温、查看畅行码、陪护证、验看核酸检结果等

战疫故事:

  疫情之下,与生命相关的一切仍无半点停歇,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不容半点松懈。作为医学专业的研究生,除日间常规工作外,接诊凌晨三点的急诊病人,在门岗为进入病区的人们做常规排查也成为工作日常。“医生辛苦了,我们一定带好口罩不乱窜,不给你们添麻烦!”得到大家的理解与配合,是每天最幸福的事情了。虽然这些工作 看似枯燥与繁杂,但守住的是那份安全和放心。愿疫情早日结束,愿早日能摘下口罩,展露笑容!新疆加油!

固守初心,破疫前行

人物介绍:赵京平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内科学2019级研究生

战疫地点: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战疫内容:负责给病人宣传防护知识,在门口站岗检查陪护人员的陪护证及通行码

战疫故事:

  作为一名轮转科室的规培医生,我每天负责接诊病人、查房、值班以及门口站岗。在疫情形势严峻的当下,深感做好防护的重要性,在每日查房时告知病房的病人出门佩戴口罩,及时洗手、洗鼻、室内常通风,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在站岗时严格检查病房通行人员的陪护证与通行码,防止病原体在医院内部传播,避免医源性感染。所在科室的医护人员对每一位就诊患者都耐心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对疫情存在恐慌心理的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患者调整情绪缓解压力。 

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的“乌云”终会消散,这场防控阻击战“疫” 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新疆加油!

疫情一线  践行医学生无尚的时代使命

人物介绍:孙立明 医学院预防医学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实习点点长

战疫地点: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检验科

战疫内容:检验科每日录入核对10000份核酸检测样本原始数据及封装

战疫故事:

7月16日,接到乌鲁木齐市疫情指挥部紧急通知,我所在实习点医院紧急参加抗击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实习医院所处区域为疫情高危区,医院对科室轮转的实习生进行了紧急的“穿脱隔离衣”及“咽拭子采样”等安全防护知识培训。医院将要组建300多名医护人员分批分组进入乌鲁木齐社区对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接到消息后,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当加入抗疫“一线”,践行自己医学生身份的时代使命。

我在检验科接收外采队每天采样的样本登记信息,将这些原始数据分区域登记,分组编号,然后录入专用数据库并进行校对,最后把纸质原始数据封装。外采队送回检验科标本量大时,一天能达到3万多标本,信息录入有时候从早上9:30一直要录入到晚上3:00,在检验科高危环境中连续作战,身体和精神双重消耗,是一种挑战,但是一想到外采医护仍然冲在前线吃苦受累,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疫情能否早日结束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我应该利用所学的知识,勇于担当使命,在抗击疫情中磨练自己,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中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并肩战“疫”,我可以

人物介绍:范佳宁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2016级1班学生

战疫地点:昌吉州中医医院、昌吉市昌化社区水木融城小区

战疫内容:打印核酸检测报告单、帮助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

战疫故事: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传统节日的喧闹,医生护士里一份份请愿书,一句句“我先上”,让作为医学生的我感动不已。这个7月,我们不再是一名只能待在家里,看着那些战疫英雄事迹感动的医学生,我有幸作为一名在医院实习的实习生,与前辈一起,并肩战“疫”。第一次“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是什么感觉?当我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和防护面罩,走向电脑和打印机前的那短短30米里,我第一次感受到防护服的“威力”。在35℃的温度下,一分钟不到,身上已经开始出汗,甚至能感受到汗珠从皮肤上划过。虽然每天只经历短短的三四个小时,但是却让我再一次对那些身处疫情“中心”,一天工作十余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物资,连水都不敢多喝的医务人员产生崇高的敬意。一句句真诚的“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让我和小伙伴的疲惫和辛苦瞬间消散。随着疫情的加重,我们暂停了实习,我回到了家中。当社区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询问是否有志愿者帮助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的时候,我和姐姐选择了报名,选择成为社区的志愿者。

“疫”时刻  展现新时代医学学子担当

人物介绍:吴巍海 石河子大学2016级临床医学实习生

地点: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兵团医院

战疫内容:疫情防控宣传、信息汇总、站点值守、消毒杀菌,监测体温、辅助人员进行核酸采集

战疫故事: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之下,我的科室实习被暂停。但是作为医学学子,我主动请示加入战疫队伍,主要负责汇总医院规培生、实习生共160人信息、安排站点值守、消毒杀菌、每日三测体温、上传体温信息、疫情防控宣传。为减少医院食堂的人员流动,我主动和其他学校的几位实习生商议,决定每天由我们几人前往食堂为其他人打饭,最大程度避免人员集中。

在核酸筛查时,我作为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人员采集核酸,那是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第一次深切体会到了医护人员们的辛苦,36度的高温下汗水很快就浸透了我的防护服,一个小时、二个小时、三个小时、四个小时……看着身旁老师依旧忙碌的身影,心中掀起了无尽的敬佩与感恩之情。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总有一群人奋勇当先,舍小家爱大家,赶赴疫情一线。我相信一切都会有好起来的那一天,那一天乌市的街头依然繁华,地铁会回归拥挤,街道会重返热闹,胡同里的早餐铺子和市中心的歌酒霓虹,都会一如往常。

疫情尚在,我们仍需继续战斗,但我相信: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我们!乌鲁木齐加油!新疆加油!

携手再并肩,打赢疫情防控战

人物介绍:张秋翔 石河子大学临床2016级9班

战疫地点:乌鲁木齐市新疆军区总医院

战疫内容:医院各楼层日常洗消杀工作

战疫故事:

接到封城消息时,我正于乌鲁木齐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实习,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科室内各项防疫措施迅速开展,消毒、值班、核酸检测……所有医生蓄势待发,军人、党员以身作则,抗疫为先。受到老师们行为的鼓舞,也受到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的身份的感召,我作为负责人带领实习点男生承担了医院的洗消杀工作,与医院工作人员携手再并肩,为再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担当作为。

早上10:45和下午4:45,我登记出门,迅速赶往洗消杀工作地点。配制消毒液、洗手、消毒、穿防护服……然后背上消毒喷桶,开始一天的洗消杀工作。办公楼、内科楼、外科门诊、大门、医技楼、医疗楼、泌尿中心……每一丝角落都不敢放过,每一寸区域都留下了“抗疫”的足迹。数十公斤的消毒液,30多度的高温天气,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遍及整个医院的足迹。一次洗消杀工作下来,衣服早已被浸湿,身体疲累,不能不算是辛苦。但是每一次洗消杀工作却都带给我无限的热情与动力,它证明着我成为了一名“战士”,在背上消毒喷桶的那一刻,我在为医院而战,为人民而战,无限光荣,自当无限英勇。

疫情之下,我看到的不是无措,不是畏惧,而是医院里一批又一批军人、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请命“出战”;是一个又一个防控措施的迅速下达,立即执行;是乌鲁木齐人民识大体,明大局的主动配合,隔离与检疫。我很荣幸自己能在这场战役中与众多人一起,携手再并肩,为抗疫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纵然微薄,但再微弱的光,都是刺破黑暗最锋利的剑。无数人的星星之火,终可汇成阻击新冠的燎原之势。

   作者: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