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yjsbgs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5212

  

  遵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关于做好自治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新教考〔2020〕8号)精神和《石河子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稳妥做好今年研考复试工作:一是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确保公平性,采取合理的复试方式,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三是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工作要求

1.安全性。学院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综合评估,排查疫情风险,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学院复试领导工作小组、专家复试小组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模拟预演等工作。

2.公平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3.科学性。各学科、专业针对复试方式、学科专业特点和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

、组织领导

  成立由院领导任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试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全面负责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统筹招生计划分配方案,制定并发布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3.对各招生专业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开展政策、业务和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审定各招生学科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实施细则以及拟录取名单。

、复试分数线

  根据国家分数线和我院实际情况,确定各学科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复试分数线),并通过学院网站公布。根据复试分数线,统计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形成复试名单在学校网站发布。复试分数线确定要求:

1.各学科结合一志愿生源及招生计划等情况可精准制定不低于国家B区基本要求的复试分数线,同一专业复试分数线相同。考生须达到规定的复试分数线才能进入复试。

2.根据教育部要求,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各学科自主确定复试差额比例并提前公布,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计算复试人数时遵循小数点进位原则。

、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须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通过指定方式上传下列证件扫描件或照片:

1.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应届考生)、毕业证(往届考生)、学位证(往届考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考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考生)、《石河子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材料进行复试资格审核。

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3.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考生按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处理。

、复试形式与内容

1.复试方式: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学院所有学科、专业类别(领域)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

2.复试平台:统一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各专业要做好备选平台选用,对软件平台的适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功能进行充分评估,确保满足远程复试要求。同时要对涉考工作人员进行远程面试系统培训。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指南提前向考生公布。

3.复试内容

1)专业基础考核

专业基础考核即传统现场复试的笔试部分,一级学科范围内考核,将传统的笔试内容融入面试环节,以口试问答等方式进行

2)英语测试

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英语自我介绍和公共英语/医学英语采取在面试中听说交流的形式进行。具体测试方式学科自定

3)综合能力考核

  网络远程复试综合能力考核可采取面试环节提问(或展示)的方式,重点考核专业知识考核(二级学科范围内)、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事业心、责任心、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质等。同时可要求考生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4.面试具体要求:

1)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由考生随机抽取题目,要求考生作答

2)为加强复试巡视监督,重点核实复试小组人员是否执行回避政策,确保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联系接触,为推动面试规范化及应对考生质疑等原因,各学科专业在面试时除有专人采取书面记录外必须结合全程录像的方式,进行面试资料记录。

3)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音像材料由各学科妥善保管以备查。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复试成绩。

5.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专业基础考核+外语听力+外语口语+综合能力考核。复试成绩总分200分。

2)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2)×40%。计算后最终总成绩保留到小数点两位数。考生排名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序。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复试总成绩60%)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及跨专业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网络远程复试加试科目内容及加试形式由各学科复试组自定,但须提前告知考生。

6.复试具体时间安排计划5月开展复试。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第一志愿考生(详见附件一),计划于5月12-15日进行(具体详见附件二),第二部分为调剂考生,等调剂系统开通后适时进行,计划于5月下旬进行。   

复试组织管理要求

  由网络远程复试系统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全景,包括复试小组专家、考生现场情况),保存时间为一年。复试全程录像,复试过程中老师不允许离开。建立双查验、三随机、四对照工作机制。

双查验:复试过程中严把入口关,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通过双查验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三随机:复试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通过落实“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对照: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通过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信息,严防复试“替考”。

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专业基础考核、外语听力、外语口语、综合能力面试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系统进行面试。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复试系统:采用主副两套系统同时进行面试。主系统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要求使用电脑登录,摆放于考生正面;副系统为视频会议软件,主要用于云监考及备用,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手机1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电脑操作系统建议为WINDOWS 8及以上版本(苹果操作系统亦支持)。需要提前下载安装chrome浏览器最新版。下载地址:https://www.google.cn/intl/zh-CN/chrome/。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3.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4.设备摆放要求:登录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电脑作为远程面试主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登录视频会议系统的电脑或手机作为远程面试云监考及备用设备,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5.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许戴帽子、围巾、口罩,长发不遮蔽耳朵,正面对摄像头,上半身及手部必须清晰可见。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6.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7.考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

、调剂工作

  根据一志愿上线生情况,2020年我院部分专业接受调剂生源,请有意申请调剂至我院考生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调剂。

1.调剂原则及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具体各专业调剂分数要求如下:

专业

科学学位

专业学位

基础医学

外语50分及以上

不接收调剂

临床医学

外语50分及以上

外语50分及以上

口腔医学

不接收调剂

不接收调剂

公共卫生

不接收调剂

外语45分及以上

护理

不接收调剂

不接收调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仅接受全日制本科生调剂考生。

6)申请调剂考生调剂工作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不予认可(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除外)。

2.调剂程序

1)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者http://yz.chsi.cn)查询调剂信息,填报调剂志愿。

2)我院将尽快确定调剂生名单并发送复试通知,收到调剂复试通知的考生需在学院指定的时间内回复待录取通知。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回复待录取通知及已确认却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的考生,将视为自动放弃我校复试资格。考生应谨慎对待调剂志愿,并本着诚信的原则如实向学院或学校表达个人复试意愿,对于接受复试后无故不参加复试的考生,我校将进行失信登记记录,今后将不再受理该考生的任何报考及调剂申请。

、体检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考生到医院、体检中心等人员密集高危险地点聚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

、录取

1.学院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第一志愿考生优先拟录取;拟录取名单根据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综合排队后确定。

2.2020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户籍复查、特殊类加分复查,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复查工作结束后,将对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印发有关取消入学资格正式处理文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以下情形不予拟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同等学力及跨专业考生加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复试总成绩60%);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不符合我校报考条件者;考试违纪舞弊

4.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

、复试录取工作制度

1.提前在本学院网站上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专业招生计划、复试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复试录取工作细则、调剂方案及缺额等相关信息。本着“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

2.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专业(研究方向)等信息)须在网上进行公示,对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复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应进行说明。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考生可向招生学院申请复议。

3.严格执行《石河子大学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

其他

1.对于因经济条件限制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请于复试前天前将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发送至指定邮箱,将根据实际情况为考生提供合理便利。逾期未收到申请将视为具备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条件。

2.依据《招生管理规定》,如网络远程复试中出现突发状况,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3.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政治思想道德及身心健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考生本人须签写《诚信复试承诺书》,承诺所提交全部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实守信。

5.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6.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与考生报考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对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追究法律责任。

7.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将做相应调整。

8.其他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及自治区和《石河子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文件执行。

、咨询及申斥渠道

为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设立举报信箱及举报电话,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0993-2057015、2057083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2020年5月10

附件一:石河子大学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公示.xls

附件二: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远程复试安排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