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子宫颈癌团队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勇夺全国银奖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320

10月12日—15日,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和国家部委省级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总决赛我院参赛项目“‘即查即诊子宫颈癌筛查新技术:呵护女性健康的保护伞项目获得全国银奖,是兵团高校在本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得的最高奖项。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4093所学校,457万名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加,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每5000个项目才能产生一个入围总决赛。

“‘即查即诊子宫颈癌筛查新技术:呵护女性健康的保护伞项目旨在开发适宜在贫困地区开展普查的子宫颈癌筛查新技术,经过四年的研发,首创了即查即诊子宫颈癌筛查新技术,这一技术首次将传统Pap和VIA肉眼检查两种方法合二为一,除了能达到高敏感度和高早诊率的筛查效果,而且由于价格非常低廉,更是能够使贫困地区妇女人人负担得起,基层医院家家能独立操作,具有节省国家和个人“两癌筛查”经费的巨大社会效益。

项目展示的亮点是首次提出的两个崭新理念:一个是医疗精准扶贫”,一个是“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该项目在这两个新理念的指导下实现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良好结合,以及与乡村振兴的高度契合。项目汇报的最后,答辩成员在台上富有激情地喊出了“中国梦,我的梦,我的梦是妇女健康梦”的口号。

据了解,该团队由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及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张文杰、李锋王英红指导,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及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庞丽娟和胡建明、陶林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专家蔡红兵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一路斩获校赛一等奖兵团赛一等奖,最终拿到全国银奖。

    作者:王莉杰    孙立明

    编辑:刘伟亮

    编审:孙  松    左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