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党委书记井明霞为2019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08-28浏览次数:526

8月26日下午,医学院党委书记井明霞在北区大会堂为医学院2019级623名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兵团史、兵团精神”为核心内容,旨在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认识兵团、了解兵团,树立远大理想,对兵团认同、对学校认同、对学院认同,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座的来自内地的学生可能说新疆有羊肉串、干果、哈密瓜、沙漠、胡杨……但在我的眼里新疆有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个兵团211高校。”井明霞在课上这么说。她用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阐述了石河子大学和医学院的历史。她通过讲述沙海老兵、支边青年、戈壁母亲等动人的兵团故事,让在场的师生无不动容。井明霞指出,兵团人的故事和先进人物的事迹,是兵团精神的真实写照,培养了一批批艰苦奋斗,将科研、教育扎根在边疆和兵团大地的石河子大学优秀教师。井明霞表示,石河子大学是一所始终承担着兵团维稳戍边使命的学校,学校的历史源于医学院,与共和国同龄,与人民军队同源,与兵团精神同根,坚持兵团精神育人,实现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有机结合的目标,石河子大学医学院责无旁贷。

    讲座中,井明霞通过列举不同时期的军垦典型,介绍了践行兵团精神的优秀代表。如:感动中国“双百人物”、沙海老兵、中专毕业的农机专家、工程院院士陈学庚院士、“革命烈士”孙龙珍、无私传播科技知识代江生教授等兵团人的故事、冰峰五姑娘事迹、马娟事迹等。用代表们的先进事迹给新生予以精神上的鼓舞,树立行为上的表率。在座的新生辅导员及全体新生无不为兵团精神震撼。

井明霞向同学们提出点要求:一要学会做人,学会洞悉自然、人生和社会,为成就美好未来做准备,成为人格健全、个性和谐的人;二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弘扬兵团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军垦人的优良传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讲座与师生产生强烈共鸣,期间爆十几次热烈的掌声。

据悉,“党委书记讲开学第一课”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立德树人工程的重要一环,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直接体现,也是党委书记带头抓思政课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融入人文精神,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学院将长期坚持下去,纳入到医学生课程思政的长效体系建设中。

作者:滕婉蓉    阿依仙    朱伟娟

编辑:刘伟亮

编审:孙  松    左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