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五届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年会暨第五届丝绸之路医学教育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554


628,第五届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年会暨第五届丝绸之路医学教育论坛在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西安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兵、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何仲义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郑刚教授,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玉林教授、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肖献忠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医学编辑中心编审、高级策划刘水出席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青海大学、石河子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延安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安医学院、陕西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医学院、河西学院、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及医学院10余家附属、教学医院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井明霞主持。

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建设”国家发展战略,为西北地区医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本次大会以“深化医教协同,推进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深度融合,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必将裨益于医教协同背景下西部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和医学教育水平的提升,必将裨益于西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必将裨益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他强调医学教育一直是石河子大学的传统与优势,承办西北医学教育联盟会议积极吸收和引进医学教育的先进理念,将会有助于我们更好服务新疆、兵团各族群众

随后西北医学教育联盟理事长颜虹教授向大会致辞,他代表联盟高校对石河子大学即将迎来的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于此同时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结合西北地区医学教育共同现状,对过去一年联盟从院校合作交流、“青年教师双语授课”培养、联盟建设、院校帮扶、教材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号召各院校积极探索以面向西北人民健康需求、服务健康中国、争创一流医学教育机构为目标,促进西北地区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共同促进西部地区医学教育事业大发展。

西安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兵教授宣读了西北地区第三届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名单,并颁发了证书。

学院党委书记井明霞指出,新疆建设兵团医疗卫生资源匮乏,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差距,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在“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了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院校合作,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协同发展,这是顺应历史的大国情怀,也体现了救人危难的医学本质。期望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各成员单位以“联盟”为纽带,加强校—校、校—医、校—企等的联系和交流,进一步增强西北五省医学院校之间的感情,整合优质医疗资源,积极构建西北地区医教协同的大舞台,共同为推进西北地区的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和“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院长吴向未强调,本届医学教育论坛的召开,不仅为各联盟成员单位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也为实现各成员单位医学教育深度交流、资源共享,探讨医学教育的顶层设计,协同开展医学教育改革,共同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创新发展与合作的机遇。西北医学教育联盟倡导合作共赢、资源共享,汇聚名家智慧、融合地区优势,是探究医学教育领域的前沿热点、讨论医学教育的新理念与新模式、了解西北地区医学教育发展的良好平台。希望西北医学教育联盟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和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密切合作,携手开展西北医学教育、丝绸之路医学教育、医学科学研究协同创新,围绕校际交流、医学药学卫生人才的培养、医学科学研究和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交流。

本届论坛围绕《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汇聚国内诸多专家学者以深化医教协同,推进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深度融合,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为主题,就西北高校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医学课程改革理念与实践、医学人文教育和职业素质培养、临床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1场专家讲座、3场校长主题报告和5场联盟各院校经验学术交流。

作者:庞鸿瑞

编辑:王亚州

编审:孙  松  左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