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关注心血管疾病健康知识 提升医疗知识水平

发布者:张辉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296

关注心血管疾病健康知识提升医疗知识水平

-------石河子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七期

522日,我院迎来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系列学术活动暨石河子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七期,即由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副教授左后娟为大家讲解的《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及健康教育》的讲座,左副教授目前也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副院长(援疆干部)。我院副院长马克涛教授、学科科研办主任张辉副教授及部分教职工和近100余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马克涛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当前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值得关注的重要性。左后娟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心血管病防治工作的概括。当前,我国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又面临新的严峻挑战。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的背景下,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显著增加,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数持续增加。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的数据,推算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其中冠心病1100万。

其后,左副院长从心血管疾病中的常见病即高血压和冠心病为切入点,从疾病的特点、临床表现、诊治要点进行讲解,并给大家讲解了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病例的诊治以及病例的后期随访情况。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左副院长将疾病的知识点进行分解,从临床患者角度提出问题,以问题引出话题,再围绕问题给予讲解和解答,比如“没有头晕也是高血压吗?”“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怎样治疗高血压,不吃药行不?”“冠心病是否一定需要放支架吗?支架会脱落吗?”等。问答的形式加上临床上印象深刻的病例,附上真实的病例图像资料,这样的讲课形式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所有人听得津津有味,点赞声不断。此外,左副院长还给大家讲解了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其中可改变的因素包括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超重与肥胖、代谢综合征等,不可改变的因素有遗传、年龄、性别等。

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提问。有位医学院的老师因高血压控制不平稳而苦恼,左副院长详细询问了这位老师的病情并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处置建议;一位同学就自己家属出现血压偏低并晕厥的症状提问,左副院长现场给大家展示了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怎样进行问诊、面对疾病怎样分析、临床思路是怎样的给大家作了现场的展示,引起大家一阵阵掌声。随后,大家还就高血压的病因、心电图判读等知识和左教授进行了讨论,同学们还咨询了研究生报考的事宜。大家都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大家增涨知识、开拓视野,也提高了同学们学习临床的兴趣,让大家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