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石河子大学校友张永振教授团队来我院交流座谈

发布者:张辉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362

520日,我校畜牧86届校友、国际病毒学领域顶尖专家张永振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客座教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黄竞荷教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一行来我院交流座谈,学院院长吴向未、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昌娃、副院长马克涛、副院长左后娟、科研办主任张辉及各系负责人等陪同交流。

20号上午,张永振教授一行在马克涛副院长等陪同下赴医学院杏1楼及医药综合楼参观医学院重点实验室。随后,张教授一行来到医学院杏5楼四楼会议室参加医学院交流座谈会,由吴向未院长主持。吴院长首先向张永振教授一行致欢迎词并介绍学院基本情况。

    之后,张教授介绍了自己求学、工作和科研的历程。张教授2017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他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完全由我国本土培养出来的国际病毒学领域顶尖病毒学家之一。黄竞荷教授于2007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先后在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从事艾滋病中和抗体及流感疫苗研究。张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做到终身学习,在学术上看待问题时,要放宽眼界,还介绍了自己和团队近几年的科研情况以及未来的研究思路,他指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要善于准确抓住研究领域的主要矛盾,要与时俱进地更新关于一些学术概念的观点,他举例说目前研究生最缺乏的是实验设计和统计思路,他陈述当年自己自学了《微积分》、《线性代数》、《统计学》等后才领悟了数学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并表示无数学不科学,强调基础知识。

  

最后,张教授指出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在地域特色方面有独特的科学研究价值,学院领导表示非常感谢张教授一行的莅临指导,本次座谈会圆满成功!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