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长代斌一行访问北大医学部

发布者: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156

2019年3月20日,党委副书记、校长代斌携大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医学院党委书记井明霞等一行10人访问北大医学部,并进行座谈交流。北大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肖渊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自2001年确定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十八年来,北京大学成为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助力石河子大学实现了每四年向前一大步的快速发展。为加强医学教育领域的深度支援建设,201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与石河子大学签订了第一轮合作协议,并于2018年12月继续签署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医药学科第二轮框架协议书》,开启了双方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

段丽萍对代斌一行在半年内第二次来到医学部表示欢迎。她从今年初北大医学召开的改革动员大会视角,介绍了医学部秉承传统、全面启动北大医学综合改革,特别是医学教育改革工作情况。段丽萍表示:“石河子大学校长、学校管理层对医学教育的关注程度、倾心倾力推进医学教育发展的决心和做法,将成为学校医学教育取得突破的最佳时机”,在这一进程中,医学部会将支援工作对口、衔接到位,助力石河子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工作的落实。

代斌对医学部一直以来的支持工作表示感谢,再次表明了石河子大学将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作为学校整体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下大力度”的决心,以及“全力以赴抓落实”的态度。基于双方两轮框架协议内容,代斌着重就学校管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等领域的对口支援和深度合作意向,提出了需求。

井明霞对医学部及段丽萍主任一直以来对石大医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就北医有关人员从石医申报高层次人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希望北医及相关附属医院能协助解决。

段丽萍用“义不容辞”、“全力支持”、“开诚布公”和“深度交流”等关键词表明了医学部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医药学科建设的态度,并且石河子大学在重点领域加强合作方面的需求给予了一一回应,并由相关职能部门与我校对接。肖渊也进一步阐释了北大医学致力于国家医学教育整体发展的一贯态度,并就双方具体推进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持续的“总-分-总(即整体规划-具体落实-及时汇总)”的基本思路。

     随后,双方人员就学科及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科研、师资培养、校友工作等相关领域的重点问题、合作机制、具体计划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分组交流。

     通过此次座谈与交流,双方将近两年对口支援工作如何落到实处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方案对未来较长一段时期的交流合作意向形成了共识

通讯员:王官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