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医学院食管癌研究团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张辉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435

来源:医学院发稿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522

    近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绿洲学者李锋教授领衔的食管癌研究团队在新疆地区食管鳞癌血管生成与肿瘤细胞增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年1月4日在国际肿瘤学权威杂志Molecular Cancer(《癌症分子》)在线发表。本论文的通讯作者为病理学系李锋教授和崔晓宾副教授,病理学系彭昊老师和2014级研究生王丹丹为共同第一作者。


    PLCE1基因为该团队与国内王立东教授合作运用GWSA技术筛选出的食管鳞癌易感基因,尚未见国内外对其详细的分子机制的报道。深入研究易感基因PLCE1参与食管鳞癌发生的分子机制,将对高危人群的预警和临床治疗靶点的选择提供理论基础。该研究团队发现食管鳞癌中PLCE1基因启动子存在表观遗传调控的异常,可导致PLCE1蛋白表达异常上调,PLCE1可通过PI-PLCε通路激活下游炎性NF-κB信号通路,增强转录因子对VEGF-C、Bcl-2分子的调控,进而促进食管鳞癌的血管生成和瘤细胞的增殖。此发现为新疆地区食管鳞癌的个性化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潜在的靶点。


    由李锋教授领衔的食管癌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新疆地区多民族食管鳞癌的病原学、易感基因和早诊标记物的筛选及防治适宜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包括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国家级课题,在新疆地区多民族食管鳞癌分子机制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获得多项兵团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和特色。

    (通讯员:崔晓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