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认证进行时】以教育测量学推进教学和考试改革——医学院进行《教育测量学》培训
来源: 医学院
发稿时间: 2018-08-29
浏览次数: 298


2018828日下午18:00,医学院在学术报告厅进行《教育测量学》培训。培训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原教务处副处长厉岩教授授课,医学院和一附院教学管理部门、各教研室教师、一附院临床教师参加了学习。

  

培训课上,厉岩教授从考试测量学的命题、分析、反馈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命题方面,提出了命题双向细目表的指导作用;分析方面,重点探讨了考试信度和效度、试题难度和区分度;反馈方面,强调了考试成绩分析、试卷质量分析、试题质量分析对院系、教研室、教师、学生、专家的反馈体系。并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为例,对临床主干课程进行考试测量学分析,推动教学改革,提高考试质量,最终促进执业医师考试资格考试合格率上升。

  

按照2008年《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对考试的要求,在所有考试完成后必须进行基于教育测量学的考试分析,要将分析结果以适当方式反馈给有关学生、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并将其用于改进教与学。【注释】考试分析包括整体结果、考试信度和效度、试题难度和区分度,以及专业内容分析。医学院根据这一要求,也对考试进行了整体成绩分析,专业内容分析。但是在考试信度和效度、试题难度和区分度方面,测量分析做的不够。

  

通过此次培训,教学主管部门领导和广大教师一致认识到教育测量学在教学、考试中得巨大作用,表示深受启发,深受教育。黎培员副院长最后强调,教育测量学会给老师们的考试工作增加不少工作量,但应看到教育测量学会极大推进教学和考试改革,最终有利于学生培养,医学院将积极推动教育测量学工作实施。

  

(黎培员)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备案号:新ICP备10200979号 技术支持:石河子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学校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二路 联系电话:0993-2057007 传真:0993-2015620 邮编:8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