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各办及教研室专业认证和审核评估档案资料复查反馈意见
来源: 医学院
发稿时间: 2018-04-27
浏览次数: 283


根据石河子大学审核评估工作进度表要求评估办组织专家于410日对党政办、教办、学办、学科科研办及4个实验室进行了档案资料专项检查,于411-19日组织完成了基础医学系、病理系、预防医学系、护理系、人文研究所及临床学院的各教研室进行档案资料互查,检查情况如下:

  

一、各办检查情况

410日上午,按照《临床专业认证支撑材料目录一览表》中的指标体系,对党政办、教办、学办、学科科研办进行了档案资料的检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1. 部分资料不全、未打印,有的资料只有目录,没有支撑材料。

2. 部分资料在大学相关部门,尚未收齐(如教室一览表、计算机使用情况、图书馆、运动场面积等)

3. 由于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是两套指标体系,为了方便检查,建议各办建立自己的目录体系,并且跟这两套指标体系之间做好关联。


二、实验室检查情况

410日下午检查了机能、技能、形态和预防4个实验室,解剖实验室由于未准备资料没有检查。4个实验室大部分资料准备齐全,与上次比较有了较大改善,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 机能实验室的档案目录与专业认证的要求不一致,建议做关联另外,其资料基本两年一汇总,所以2017年以后的资料正在汇总整理中,缺少实验室安全运行日志,开放实验室及安全检查记录。

2. 技能实验室历史沿革中缺主任简介和照片,开放实验室通知只有17-18-1学期,计划不全,缺实验室开放总结。

3. 形态实验室菌种接种日志,从17年开始的;没有开放实验室;课程建设中的资料有临床检验基础、实验诊断、组胚等含有实验内容的的课程,属于形态,可以打印归档。

4. 预防实验室的实验室安全运行日志,安全检查记录从174月开始使用大学统一版本,以前没有记录

  

三、教研室互查情况

411-19日组织基础医学系、病理系、预防医学系、护理系、人文研究所及临床学院的各教研室进行了档案资料互查,通过互查,各教研室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具体检查结果如下:

1. 基础医学系、病理系、预防医学系、护理系、人文研究所各教研室的档案资料在上次检查的基础上都有所完善,尤其是解剖教研室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目前档案资料基本齐全,但仍存在一些小问题,主要为部分教案还缺少题后记,讲师的讲稿没有高年资教师的批阅,年度考核表没有签字,个别教研室还有部分材料没有收集齐全(如新教师试讲资料、工作量统计、教授带课比例、教改立项的支撑材料、课程建设的支撑材料等)。

2. 临床学院各教研室情况。本次对临床学院7个教研室进行了互查,放射诊断、妇产科学、CT学教研室档案资料做的较好,归档清楚、资料也齐全,其他教研室的反馈如下:

内科教研室:

1)资料都比较齐全,存档规整,但是近几年的文件比较少,建议尽量多收集。

2)年度工作总结没有

3)年终考核是从2017年才开始做,以前没有。(这是所有临床教研室的共性问题)

4)个人档案资料封面没有做

5)教师岗人员还没有定好,13-17年人员名单打印特别长,建议缩放后重新打印。没有人员组成的结构分析。

6)历史沿革只有文字,建议重新完善

7)正、副高带教比例还没有算出来

8)论文打印不全

外科教研室:

1)外科教研室档案资料大部分资料齐全,记录详细,但是没有按照专业认证要求的模版和目录对资料进行重新摆放,建议按照专业认证要求与现有档案做关联,以便查漏补缺。

2没有开学前、中、末检查、年度工作总结,缺正副高带教比例;论文只打印了目录;没有实习大纲;实习带教评价一直在做,但是资料存在科教科,从未反馈到教研室和教师手上,建议将评价各反馈一份到教师和教研室。

儿科教研室:

1)教学材料部分资料归类欠佳,建议认真学习归档要求,分类归档,而后才能查漏补缺。

2)缺少形成性评价的方式和总结、过程性评价(平时成绩)与终结性评价(结课考试)成绩分析表/所占的比例说明。

3)没有年终考核表。

4)缺少2013-2017年间开展的课程及教学方法改革总结。

5)部分教改未提供相应总结性证明材料,科研教学文章没有补全,部分归类不当

物理诊断教研室:

1)师资基本情况的支撑材料中教师资格证和教学职称全,但学历证书和专业技术职称还没有交全,目前正在补交中。

2)缺少课程考试采用题型、比例及变化分析。

3. 教研室反映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1)档案盒目录、档案盒正面标签、年度工作总结及形成性评价总结的模版,评估办将于近期下发,统一格式。

2建议附院按照档案目录的要求统一档案盒标签,如参考放射诊断和妇产科教研室的标签。

  

评估办

2018425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备案号:新ICP备10200979号 技术支持:石河子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学校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二路 联系电话:0993-2057007 传真:0993-2015620 邮编:8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