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一附院成功举办临床带教能力提升暨教学骨干师资培训班
来源: 医学院
发稿时间: 2018-04-25
浏览次数: 550

  


为进一步更新临床教师教学理念、提升临床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改革和创新,积极推进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各项工作,经领导研究决定、继续教育科精心策划准备,第一附属医院2018422日至23日,在医院职工文化中心三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临床带教能力提升研讨会暨教学骨干师资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邀请到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副校长陈伟德教授和中国医药大学儿童医院儿童肠胃科陈安琪主任两位知名专家担任培训班主讲专家,我院新组建的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七个PBL教学团队全体成员及各科室教学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史晨辉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对两位专家不远万里不辞辛劳来我院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要求培训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与专家充分交流,争取学有所获。在两天培训时间里陈安琪老师做了PBL教学法及PBL教案撰写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介绍了PBL教学理念、PBL实施方法、PBL未来展望,并重点介绍了如何撰写PBL教案,向培训学员分享了自己撰写教案经验及方法。为针对性对学员进行指导,他将学员分成四组进行讨论,每组撰写一个PBL教案并分别上台分享,由专家进行当场修改和点评这种教学方式促进了学员学习的兴趣,提前掌握PBL教案的写作方法和技能。

  



陈伟德教授分享了台湾医学院评鉴(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简称TMAC)之经验。对传统的医学教学方法和现代教学方法进行了梳理和对比,随后重点讲授了如何实施和正确进行mini-CEX评量。423日下午按照事先的准备和计划,专家来到我院肾病科、骨三科、妇产科和儿科在床边细致观察我院各位临床教师对学生进行mini-CEX评量、反馈的全过程,随后观察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教师进行了纠错和反馈,对教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从而使带教老师对mini-CEX的操作原则、意义以及考核评量中的细节问题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在两天的培训中,我院临床教师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课堂讨论发言积极踊跃,得到了两位专家的认可和表扬。此次培训教学内容丰富实用教学方式新颖通过对老师们现场演练和实操的手把手指导,使学员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初步掌握了PBL教案撰写和mini-CEX评价的方法和技能,达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一附院继续教育科 王秀丽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备案号:新ICP备10200979号 技术支持:石河子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学校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二路 联系电话:0993-2057007 传真:0993-2015620 邮编:8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