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医学院教研室档案资料检查反馈意见
来源: 医学院
发稿时间: 2018-03-19
浏览次数: 631

根据“关于各系教硏室及实验中心做好近五年工作总结及教学档案资料整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评估办组织专家313-14日对基础医学系、病理系、预防医学系、护理系、人文研究所及实验中心的18个教研室4个实验室进行档案资料专项检检查情况如下:


一、整体做的较好的教研室

整体做的较好的教研室有:生化教研室、生理教研室、外科护理学教研室、内科护理学教研室、护理学基础教研室。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教研室未按照档案整理要求归档,不便于查找资料,不便于查漏补缺。

(二)教研室与教师队伍情况

1. 师资队伍一览表最好统一字号格式,尽量美观。

2. 应补充学历、学位复印件。可以参考医院CT教研室,有一个个人目录和照片。

3. 教师参加教学培训、研修、会议情况及支撑材料这方面,半数以上的教研室资料不全,没有校内培训的资料。

4. 新进教师培养计划方面,大部分教研室缺少资料,生理教研室很规范,可参考。

5. 兼职教师的资料比较难收集。(护理系、实验中心、心理学、伦理学教研室)

(三)教学计划与管理

1. 课堂教学资料大部分教研室归档较好,教案讲稿应按课程\学期\专业归档,而不是按带教老师归档,部分教研室需要调整,个别教研室教案、讲稿资料不全,没有题后记。

2. 试卷及考试结果分析,应按班级合订(成绩、分析、总结),而不是分开订,可参考生化和护理系的教研室。

3.(1)年度工作总结;(2)对学生、教师、教研室、学院、学校反馈意见及改进效果分析;(3)形成性评价的方式方法和总结,这几部分资料各教研室基本都没有,需要整体培训,提供模版,再总结。

4. 每学期的考试试卷和答案,已打印的要加锁专人保管,未打印的在电脑中整理好,加密保存,随时可以调取。

(四)教学研究

1.教学立项资料,大部分教研室资料不齐全,如目录与支撑材料对不上,缺少立项文件、结题报告等,建议完善目录并编号,给支撑材料添加序号,与目录一一对应。

2. 教学团队获奖、发表论文与教材编写,主要是没有目录,支撑材料不全,装订不规范。

3. 2013-2017年间开展的课程及教学方法改革总结,个别教研室没有总结(解剖、病生、流行病、卫生统计、环境卫生教研室),大部分教研室缺少课改方面的支撑材料,或者比较单一,需要统一培训。

(五)课程建设

1. 各教研室基本都有质量工程建设,但是材料不齐全,需要进一步完善,做的较好的是病生教研室,资料齐全、建议做一个发展过程的分析报告,体现变化过程更好。

(六)荣誉

1. 解剖教研室缺少资料,病原教研室教学科研的获奖没有分开。

(七)科研及获奖

1. 解剖教研室教学、科研立项放在一起,没有分开,个别教研室支撑材料不全(病生、心理)

2. 病理系按年按等级排列的很好

(八)留学生

1. 共性问题:缺培养方案、大纲、教案、讲稿、教材目录、教学任务、课表。留学生资料没有规范化统一格式,希望留办给予协助。

2. 病生、生理、生化、遗传教研室在考试分析总结、实验教材、平时作业、标准化课件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

(九)实验室

1. 四个实验室中做的较好的是机能实验室,材料相对齐全,但缺少2017年材料,并且没有按照要求的目录来整理,建议按照要求提供目录索引,便于查看。

2. 其他三个实验室缺少资料较多,希望相关领高提高重视、尽快整改完善。


三、整改建议

1. 各教研室可到做的较好的教研室进行参观学习,取长补短。

2. 在整理档案资料时,大家应该换位思考,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整理资料会便于查看。

3. 所有档案盒加档案目录;同一盒子不同类别的资料用夹子区别整理。

  

评估办

2018年3月16日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备案号:新ICP备10200979号 技术支持:石河子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
学校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二路 联系电话:0993-2057007 传真:0993-2015620 邮编:8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