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首届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编写大赛

发布者:yjsb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431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首届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

案例编写大赛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3号)、《教育部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2015]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我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强化案例教学,提高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特举办医学院首届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编写大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 案例编写大赛宗旨

        1.通过案例编写打破传统以书本理论为主的教授模式,以自主学习临床实践,通过重现案例情景,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推进医教协同改革。

        2.通过案例编写将现有的临床理论、实践技能、思维相融合,保证临床思维能力培养的连贯性,学生在注重临床能力培养的同时,对医学伦理,医疗法律法规及医患沟通能力也有了全面提升。

        3.通过此次案例编写自由组队的形式,有效培养研究生团队协作能力、跨学科合作能力,拓展研究生临床思维眼界及各学科知识的深度与宽度

  2. 案例编写大赛要求

    1.案例编写内容

    (1)案例是指对某种事物的实际情况所做出的客观描述,而案例编写,也就是将这些客观描述施之于实践之中,运用有关的知识和理论进行分析和探讨,从中得出经验和教训,能极大地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案例素材应来自于临床实际病例,案例可分为综合案例、单一案例、知识点案例。综合案例是指涉及多门学科知识的案例;单一案例是指只涉及到某一学科多方面内容的案例;知识点案例是指只涉及到某一门学科中某一特定知识内容或知识点的案例。

    3案例素材在编写过程中应确保案例的目的明确、内容真实、情景完整、取舍恰当、叙述客观,根据案例内容的层次结构,将素材资料有机地组合,注重案例真实性、完整性、实用性等原则。

    (4)案例的建设成果形式应严格按照《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编写大赛申报书》的格式进行编写,一个完整的案例包括病例基本说明书、交互式病史采集、全面的体格检查、全面的辅助检查、诊断和鉴别诊断、处置方式、患者知情同意书。案例中应包含文字、图片、表格等多种表现形式,案例汇报时应做成多媒体课件。

     2.案例编写大赛参赛对象

       (1)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全体研究生;

       (2)鼓励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

       (3)参赛研究生以多学科专业交叉互融为原则,优势互补,按照4-5名同学为一组自由组合(原则上按照2015级团队心肺复苏分组),自由选择1-3名带教老师为指导教师;

         3.案例编写大赛指导教师要求

    (1)指导教师应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及一定的学术造诣,热衷于研究生教学指导工作,并且能结合案例专业方向积极指导学生开展案例编写;

        (2)指导教师由参赛学生与教师协商确定,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需经教师和学生双方达成一致。

        (3)每个参赛团队可选配1-3名指导教师,为保证指导质量,每位指导教师限指导不超过三个案例编写团队。

    三、比赛时间及具体安排(2017年6月下旬)

    具体安排:

        1.第一阶段:团队分组及指导老师的确定(4月24日-5月5日)

        比赛通知下发的一周内,参赛同学需进行分组及指导教师的选择,并按照规定时间上报分组名单以及案例编写指导教师;

  3. 第二阶段:案例的选取及编写(5月5日-6月5日)

        组内成员互相分工合作,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有计划地进行案例的编写工作,在时间要求内完成并提交案例;

        3.第三阶段:案例提交与汇总(6月6日-6月16日)

    案例提交要求:

  4.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编写大赛申报书》、相关附件材料(按申报书内顺序装订),纸质版一式三份,并提交电子版至邮箱:164807981@qq.com

  5. 准备10分钟ppt汇报,并将ppt文件电子版一并发送到上述邮箱。

         4、第四阶段:组织专家进行案例评审(6月16日-6月26日)

         邀请临床经验丰富的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根据《临床案例评审细则》对各参赛案例进行评审,最终根据分数高低进行评奖,评审中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真正筛选出有创新性、实用性的案例。

        5.第五阶段:案例大赛获奖小组颁奖(6月27日-6月30日)

        对于获奖团队予以表彰奖励,并于医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媒体渠道进行宣传。

    四、表彰奖励

    本次比赛将由评审专家组案例进行评审,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推荐优秀案例至国家专业学位临床医学案例中心参与评选。

    五、相关要求

    案例编写应遵循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尊严。编写过程真实可靠,不得以任何方式抄袭、剽窃或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以项目名义牟取不当利益。

      

联 系 人:伊丽莎马玉龙

联系电话0993-2057022

电子邮箱:164807981@qq.com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7年4月24日